西安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安要闻

    西安区召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2 12:16:00   点击:57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交流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法治西安区建设水平,3月2日,西安区召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杨洪武作集中点评发言并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法治督查科科长刘智出席会议。



           会上,区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领学《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传达许勤书记与牡丹江市委关于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的工作精神,温春镇、沿江街道、西安区人民法院、西安区人民检察院等7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次进行述法,重点报告了2022年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为扩大现场述法的覆盖面、增强现场述法的示范效应,西安区依法治区办公室特地组织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2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并特别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企业代表、律师、市场主体代表共同参与民主测评。刘智对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提问,并就现场述法情况进行指导。杨洪武作集中点评和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集中述法评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具体要求,是法治西安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上率下,聚焦重点工作,切实扛起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述法工作引领和示范效应,不断提升述法工作质效和规范建设。

           会议强调,过去一年来,各党委(党组)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及省、市、区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年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立足本位,坚持靶向施策,抓好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西安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法治西安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法治工作的新要求以及西安区法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积极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协同推动的工作格局。要全面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执法司法职权配置,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大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力度,围绕西安区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化 “放管服”改革,高质高效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要进一步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大力推广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不断总结提炼“双桥经验”,加大精准普法宣传力度,全力做好迎接“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准备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切实深化巩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法治示范区创建成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为建设现代化西安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