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西安区“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15 12:39:00   点击:4681

    按照《关于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的通知》(黑农厅联发〔2021〕62 号)和《关于印发<全省“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方案>的通知》(黑棚清整〔2021〕1 号)要求,西安区深入贯彻全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视频会议和全省“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视频推进会议精神,精心部署、托实推进“回头看”工作,核查排查进展顺利。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西安区充分认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作为确保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严格按照要求扎实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区委、区政府组织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听取和研究“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并印发了《西安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方案》,成立了区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纪委监委、宣传、财政、公安、农业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夯实了各部门工作责任,推动全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提供了工作保障同时迅速恢复区镇两级“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行动指挥部,形成了级主要领导牵头抓总、主管长专题推进,农业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密切配合,纪检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确保了“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压实落靠。

    二、全面深入排查,坚决整治整改

    坚持把核查排查工作贯穿整治整改工作始终,迅速组织以乡镇为单位,严格属地管理,落靠属地责任,严格按照逢棚必进、全面覆盖、一个不漏的要求,深入各村组对“大棚房”问题及所有农业大棚、日光温室和连栋温室等农业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台帐清单。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勘丈面积,逐一分类定性,逐一登记造册。截至目前,一是核查情况,对照整治台账完成 23 个原“大棚房”问题核查工作没有发现反弹问题。二是全面排查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农业设施1916栋,涉及面积2141.78亩,其中塑料大棚1490栋,涉及面积1825.18亩;日光温室    422栋,涉及面积310亩;连栋温室1栋,涉及面积6.17亩;其他3栋,涉及面积0.43亩。

    三、加强督导检查,完善长效机制   

    在各乡镇全面查整改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对照“大棚房”23个问题台账,按照“不含糊、不间断、不遗漏”的原则深入乡镇,逐村逐棚逐房,开展实地督导核查,不查彻底不收兵,发现问题,督促乡镇立查立改。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西安区建立完善常态长效机制,一是建立监管机制。建立村日常监管、区镇不定期巡察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处置解决。二是建立责任清单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区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户的网格化包保责任制,明确包抓责任到人。三是建立社会监督机制。设立西安区“大棚房”问题群众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群防群控,巩固好“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成果。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