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寒假结束返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 这份学生防疫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03-02 11:19:00   作者:江滨街道办事处   来源:江滨街道办事处   点击:2696
    寒假即将结束,全国各地学校将根据当地安排,陆续迎来学生返校。那么返校学生又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呢?日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份防疫指南。

    首先,学生返校之前要提前了解目的地及沿途的疫情信息尤其是防疫政策和有关要求,提前准备充足的医用口罩、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等疫情防护物资。出发前14天尽量留在居住地,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与记录,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减少风险。个人一旦出现发热、干咳、腹泻、味(嗅)觉丧失等可疑症状要立即做好防护,到定点医院就诊,延迟返校并向学校报告。

    其次,返校途中要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有条件的同学建议乘坐私家车返校,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合理安排行程,缩短在候车室停留的时间,到达目的地后,应尽快离开车站,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

    全程要佩戴口罩,在火车、高铁等密闭的空间中,一定要佩戴防护效果好的口罩(如N95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过程中口罩如果发生破损、污染、潮湿等情况要及时更换。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同时不要用手触摸口、鼻、眼,减少交谈及走动,尽量分散候车、分散就坐,减少车厢内走动,同时做好健康监测,遇到身体发热时,主动联系乘务人员测量体温。尽量不要在车上进食,如果需要进食,建议在进食之前用肥皂或消毒液做好手部清洁,不要和邻座或陌生人相互交换食物。

    下车后回到学校,立即洗手、注意消毒,可以将外套等消毒、清洗,或者晾挂在阳台通风处。自觉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保留好交通票据、密切留意提示信息,一旦发现自己乘坐的车次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要及时和学校报告,并配合进行医学观察。

    返校后,学生要减少出行次数,在宿舍区尽量减少聚集、不串门;宿舍内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洗涤、及时晾晒被褥及个人衣物。在校期间,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在食堂排队候餐,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饭前洗手;就餐时,尽量单独就座、建议间隔一米以上,不与人面对面就餐,减少不必要的交流谈话。

    来源:江滨街道办事处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