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丰富养老服务功能 提升老人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0-12-12 16:43:00   点击:4509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助推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按照市领导工作部署及工作有关要求,西安区加大养老工作推进力度,促进了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西安区全区总面积445平方公里,下辖温春镇、海南朝鲜民族乡及7个街道办事处,31个行政村、27个社区居委会。辖区总人口24.9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5.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21%。现有民办养老机构21床位1017张,其中医养结合养老机构1床位200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服务站21个,养老服务志愿服务队17个。

    加强了养老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我区养老服务发展推进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养老服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及时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宣传部长任副组长的养老服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议事协调机构,将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卫健委、区教育体育局等11个区直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纳入成员单位,确立政府统一领导,整合部门资源优势,强力推动工作落实,为养老服务发展创造组织保障。定期召开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制定并出台《西安区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及时总结工作情况,分析问题,提出思路。

    摸清底数谋划养老服务布局。为规范居家养老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为被服务者提供优质服务,民政局牵头,依托乡镇、街道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免费体检的契机。各乡镇、街道开展了对辖区养老需求的分布、服务类别、老年人状况等情况的摸底调查,发放服务清单6500余份,建立了养老服务需求情况台账,并按照台账认真谋划,研究辖区养老服务机构、场所设施等区位布局。拟在辖区增设、改造养老服务场所6处,新增面积1000平米;新增医养结合型床位100张,普通养老床位200张,社区日间照料室达到全覆盖。

    进一步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通过卫健、残联、军人事务局,以及各乡镇、街道的信息排查,对各领域重点人员确定适老化改造条件家庭44户,其中重点优抚对象26户,计生特扶家庭11户,特困分散供养7户,完成改造工程。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