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应急局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12-12 14:53:00   作者:应急局   来源:应急局   点击:4123

        一、安全生产工作方面
        以全国开展的“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为主线,以我省开展的安全生产“四大行动”“双预防”机制建设和“标准化”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督促落实好政府属地、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依法监管,深入推进“四大行动”“标准化创建”“双预防”机制建设工作,通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联合执法检查、信用惩戒等方式,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加强“三级”教育培训,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督促落实好“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一岗双责”责任,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分工抓的工作体系,督促乡镇、办事处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真正把属地责任扛起来,履行好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三是落实落靠“三个必须”管理制度,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督促行业监管部门,设定专人、加强基础工作,形成协调统一、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是持续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把隐患当做事故对待,促进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两节、“两会”等重点时段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指导、督促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五是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危化品、特种设备、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专项检查,严防居民区电气火灾,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着力防控大风险、消除大隐患、预防大事故。
        二、应急管理方面
        一是健全应急体系,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应急管理职责,督促乡镇、街道配强应急工作力量,落实专(兼)职人员,落实巡查、预警、通知和组织疏散的具体责任人,形成分级响应、属地管理、信息共享、分工协作的应急工作体系。
        二是提高应对能力,加强应急预警体系建设,建立联合会商、综合研判和协调联动处置机制,利用短信、微信群、广播等媒介,及时推送重大气象信息和各种预警信息,保证预警信息覆盖到乡镇、街道的每个村屯、社区和每个住户,做到应对处置预警准、防范早、措施实、行动快。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启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创建工作,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综合能力。
        三是完善预案体系,2021年一季度,完成全区总体预案和各专项预案修订工作,保证应急预案完备、可操作和预案流程合理,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完善演练运行机制,提升应急预案演练实效,通过演练明确指挥机构、救援队伍和各相关部门的岗位职责,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和应对能力。 
        四是加强救援队伍建设,依托西安消防救援大队和武装部民兵力量,整合应急资源,完成民兵整组,开展应用训练和模拟战术训练,同时与蓝天救援队等社会专业救援力量签订救援协议,积极主动与驻区部队搞好联系和衔接,加强风险管控,防患于未然,切实杜绝重特大灾害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五是充实物资储备,力争启动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建设。按照“分级储备、属地为主”的要求,在现有物资基础上,增加防汛舟船的储备,定期检查、清点,对存在的缺口及时补充和更新,对未完成储备任务的单位和部门限期整改到位,确保种类和数量达标,满足应急所需。
        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知识宣教工作。
        以“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周”“国际减灾日”等活动为载体,开展普及安全和应急知识“五进”活动,通过讲座、咨询、展览等多种形式,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传播安全文化,使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全民安全防范能力和抗御事故灾害能力。



    来源:应急局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