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西安区措施有力 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8-08-21 09:34:00   来源:西安区委宣传部   点击:2319
      中元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祭祀节日,也是群众开展祭祀活动的高峰时期。为了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祭祀环境,西安区多措并举,着力做好文明祭祀工作,做到了“三到位”。

      组织领导到位。召开专题会议,根据牡丹江市《关于做好中元节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我区中元节期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真正认识到文明祭祀工作的重要性;要强化措施,各部门密切协同,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向广大群众宣传开展文明祭祀和“禁烧”工作的重大意义,倡导现代文明祭祀新理念、新风尚,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和丧葬陋习。强化对非法生产销售焚烧用品的行业监管措施;要强化对中元节敏感时段的重点整治措施。以确保中元节文明祭祀工作的顺利进行。
      宣传教育到位。在全区主要街道、广场进行广泛宣传;统一印制宣传条幅50条在全区主要道路、广场、居民区悬挂文明殡葬宣传条幅,利用社区宣传栏、黑板报、社区LED电子显示屏,书写和滚动播出文明祭祀宣传标语;同时,充分发动社区工作者、网格长和社区志愿者将《关于加强文明祭祀活动管理的通告》宣传单张贴到辖区内所有小区的每个门栋及社区(小区)宣传栏,引导居民树立文明祭祀意识,使文明祭祀工作家喻户晓;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力量,制作宣传条幅60余条,书写宣传板50余块。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在全区形成了浓厚的文明祭祀工作氛围。
      禁烧劝导到位。成立中元节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督导检查组,统一印制文明祭祀检查员袖标500个、对各办事处的中元祭扫工作在8月15日--8月25晚间19:00到22:00期间进行督导检查;各街道办事处组织社区干部、网格长、志愿者等人员到主要街路口进行宣传劝导,发现准备烧纸的及时劝阻;此外,各街道办事处(社区)考虑民众需求,结合现代生活方式,通过制作追思墙、天堂信箱、发放鲜花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采取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来追思故人。
      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引导广大居民通过追思墙、鲜花、网上祭扫等更加自然、绿色、文明、环保的现代祭扫方式表达怀念之情,增强了居民移风易俗的意识和文明祭祀的观念,从而营造了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让空气更洁净,让社区更安宁,让环境更优美。

    来源:西安区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