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西安区多措并举做好春季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9 17:06:00   来源:西安区农业局   点击:239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西安区认真贯彻省农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黑秸禁联办〔2018〕1号)、《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黑秸禁联办〔2018〕3号),《牡丹江市禁止野外焚烧秸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施方案》的要求,早谋划、早动员、早准备,提前制定并启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各部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决纠正野外焚烧秸秆陋习,确保辖区“零火点”。
      强化组织,组建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是搞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前提。成立由政府区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西安区禁止野外焚烧秸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施方案》,由政府统一领导,农业局牵头,乡(镇)为责任主体,村为防控单位包片包干,将禁烧工作目标、任务、职责层层落实。
      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宣传舆论导向是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切点。利用冬闲期间向农户做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机关、村干部发放“给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动用宣传车辆在辖区播放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相关政策及知识,同时在以横幅、标语、电子屏等传统方式之外,利用政府网站平台、微信等工具向群众宣讲政策,引导群众用发展的眼光正确对待秸秆禁烧工作,使广大农户深刻认识到野外焚烧秸秆焚烧的危害,形成自觉参与、共同监管的良好氛围。
      疏堵结合,综合利用
      合理利用秸秆是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必然趋势,只有把握好秸秆利用的前景,才能变废为宝,使秸秆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使弃之荒野的秸秆成为“土黄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秸秆总量产生;扩大秸秆还田面积,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合作社规模化、机械化种植作用,对城区周边的重点村屯,积极争取秸秆沼气、秸秆发电、燃料棒加工等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引进秸秆深加工项目,将秸秆海绵体部分加工成饲料、秸秆硬质部分加工成高档家具木板。
      加强督查,严格处罚
      加强督促检查,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禁烧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制定《2018年全区春季禁止野外焚烧秸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督查方案》,突出秸秆焚烧重点区域和时段,组织农业、环保、公安、消防等部门深入一线督导工作,消除秸秆焚烧安全隐患。加大对禁烧区和非禁烧区管制时段焚烧秸秆行为的执法工作力度,对造成大气污染和生产安全的地区和责任人及时通报批评,严肃追究责任。即日起到春播结束,市秸秆禁烧督查组将对全区春季秸秆禁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巡查。


    来源:西安区农业局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