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禁毒宣传不缺席-牡丹江市西安区
开学第一课 禁毒宣传不缺席
发布时间:2023-09-05 16:32:00    点击:175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禁毒宣传力度,提高学生的心理预防能力和禁毒意识,91日上午,西安区属学校9400多名师生开展“禁毒开学第一课”。
  平安小学针对青少年学生好奇心强、辨别能力差、自制力薄弱、对毒品危害认识不深等特点,法治副校长西安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卞熙存同志利用图文并茂的PPT课件,借助真实案例和生动视频,以简洁生动的语言向青少年学生讲解什么是毒品、认识新型毒品、毒品危害、青少年染毒原因以及如何防范、拒绝毒品等方面内容。同时,结合有奖知识问答、趣味游戏等互动环节,充分调动青少年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让同学们对毒品知识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使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巩固对毒品知识的掌握,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先锋小学法治副校长江滨派出所王成高警官针对学生好奇心强、辨别能力弱以及易受诱惑的特点,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毒品以及毒品的种类,通过真实案例剖析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向学生们普及了如何预防、拒绝毒品诱惑的相关知识及其法律法规,引导学生们自觉提高对毒品危害的认识,远离毒品,树立健康人生的生活理念,筑牢绿色无毒的思想防线。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做禁毒宣传员,告诫家人和朋友远离毒品,争创“无毒校园”。
新安小学通过广播宣讲的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禁毒知识讲座。同时,向同学们发起禁毒倡议,告诫同学们毒品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各种毁灭性伤害,让同学们对新型毒品滥用的危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远离毒品的侵害。向同学们展示了极具伪装性的毒品模型,传授了甄别和防范新型毒品的方法等实用性知识,利用热播剧《狂飙》作为话题引子,和在场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掌握更多防毒拒毒的知识和技能。
  西牡丹小学抓住2023年秋季新学年开学的契机,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禁毒主题教育活动。
  各班班主任利用精心制作的禁毒宣传教育课件,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禁毒宣传教育课,加深了学生对毒品的危害、如何防范新型毒品、禁毒需要我做什么等知识的认知。与此同时,给学生派发禁毒宣传资料,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禁毒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健康守法的好少年。
  火炬小学开展2023年秋季禁毒“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中,各班主任通过播放禁毒宣传视频、讲解禁毒PPT,向学生们普及什么是毒品、毒品种类、危害以及新型伪装毒品的辨识方法等知识,揭露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远离毒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班主任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问答的方式,增强学生对禁毒知识的理解,营造浓厚的校园禁毒宣传氛围。
  铁三小学活动以一场禁毒课堂+有奖问答互动+禁毒宣誓的形式开展。禁毒社工重点介绍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伪装面目、吸食毒品的表现等知识,并提醒学生日常应做到“五个不”:不尝新鲜、不去娱乐场所、不食不明食品、不交不良社友、不信谣言。最后,通过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及禁毒宣誓环节加深学生对禁毒知识的了解,现场氛围活跃。进一步普及了毒品知识,打好开学“毒品预防针”,筑牢了校园禁毒防线。
  西苑小学为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切实提高青少年禁毒意识,开展了“无毒校园 七彩童年”主题校会。活动中,宣讲教师以深入简出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什么是毒品。通过对青少年吸食毒品的诱因分析,以及讲解毒品对青少年、家庭和社会的危害等知识,有效提高了校园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消除了学生对毒品认知误区,增强了对毒品的警惕性。
  江滨小学为进一步加大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筑牢校园“防毒墙”,推动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各班级开展《健康生活 绿色无毒》——争当义务宣传员主题班会,小小禁毒宣讲员向同学们讲解毒品防范知识,教他们学会如何发现、防范、处置身边的“安全隐患”。提醒同学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提高防范意识,谨慎交友,不进入治安复杂场所,真正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同时发出倡议,要将禁毒知识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当好禁毒“小小宣传员”,为“无毒校园”创建贡献力量。
  通过开学禁毒第一课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禁毒氛围,筑牢校园禁毒宣传主阵地。西安区教育系统也通过此次活动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锲而不舍,常抓不懈,确保禁毒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营造良好的无毒校园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西安区教育体育局
撰稿:单丽彬
校对:李宇
一审:徐亚巍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