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安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牡丹江市西安区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安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6 10:39:00    点击:1485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西安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4日

 

 

 

西安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目录

1总则

1.1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适用范围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指挥部组成与职责

2.1.1指挥部组成

2.1.2成员单位职责

2.1.3区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2.2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组成与职责

3预警和预防机制

3.1信息监测与报告

3.2预警级别及发布

3.2.1预警分级

3.2.2预警分级标准

3.2.3预警信息发布

4应急响应

4.1级响应

4.2级响应

4.3级响应

4.4级响应

5应急处置

5.1信息报告

5.1.1信息报告程序

5.1.2信息报告内容及方式

5.2紧急处置

5.3指挥和协调

5.4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

5.5新闻报道

5.6应急处置终止

5.6.1应急终止的条件

5.6.2应急终止的程序

5.6.3应急终止后的行动

6后期处置

6.1善后处置

6.2保险

7保障措施

7.1通信保障

7.2救援装备保障

7.3资金保障

7.4物资保障

7.5医疗卫生保障

7.6治安保障

7.7公共基础设施保障

7.8奖励与责任

8预案管理

8.1宣传、培训和演练

8.2预案更新

8.3预案实施或生效

9名词术语定义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加强和规范对西安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的管理,提高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环境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维护我区社会稳定,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牡丹江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应对西安区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指导全区的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体系由应急领导机构、综合协调机构、相关类别环境事件专业指挥机构、应急支持保障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领导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组成。

2.1指挥部组成与职责

2.1.1指挥部组成

成立西安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和协调西安区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

指挥长:  西安区政府副区长      嵇慧斌

副指挥长: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王明珠

市西安生态环境局局长  杜建忠

成员: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西安分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西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市西安生态环境局、区卫健局、区商务局、城管西安分局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2.1.2成员单位职责

委组织部负责根据专业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同相关部门,就环境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组织处理意见。

区委宣传部负责督导突发环境事件的新闻宣传和舆情导向。

应急管理局负责指挥部(区政府)领导与指挥部办公室(市西安生态环境局)之间的联系,负责领导、组织和协调全区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以及向市政府应急报告等工作。

市公安局西安分局负责指导、协调、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地公安机关对事件涉嫌刑事犯罪的侦查、鉴定工作,清理和维护交通秩序,维护事发地社会治安,保障应急工作顺利进行。

财政局根据有关规定安排应急工作所需的通讯和信息化设备、监测仪器、防护用具、应急交通工具等经费,确保突发环境事件预防、监测、处置等工作的正常进行,并监督资金的使用。

区住建局负责协调和指导涉及城市市政公共基础设施突发环境事件的相关工作,确保供热燃气、市政设施、城市供水和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等安全正常运行。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涉及农田、渔业水域、野生水生生物、畜禽养殖突发环境事件的调查和处置工作。与市水务局联络查询污染区域河流相关水文信息。

市西安生态环境局负责全区突发环境事件的协调、调查和参与处置等工作。

区卫健局负责组织协调突发环境事件的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工作。

城管西安分局负责分管范围内环境事件的调查和处置工作,确保城市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等安全正常运行。

本预案未列出的其他部门和单位应根据区指挥部的指令,按照本部门、本单位职责和应急处置工作需要,依法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相关工作。

2.1.3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西安生态环境局,作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的综合协调机构,负责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职责,发挥运转枢纽作用。主要职责包括:

(1)贯彻执行生态环境部、省政府和市政府有关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有关环境应急工作的指示和要求;

(2)建立和完善环境应急预警机制;

(3)综合协调全区各级环境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及应急演练;

(5)受理突发环境应急事件报警,传达指挥部及上级部门指令,调度相关部门开展突发环境事件现场处理;

(6)负责与国家、省、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及其成员单位信息沟通;

(7)组织协调有关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8)办理和督促落实区指挥部的决定事项。

2.2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组成与职责

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总指挥由西安区政府负责人担任,负责指挥所有参与应急处置的队伍和人员,及时向上级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告事故灾难发展及救援情况。依据事故灾难的性质和危害程度,设立环境应急处置、医疗救护、新闻宣传、工程抢险、治安保障、物资保障、交通运输保障等应急救援工作组,各负其责,展开救援工作。

3预警和预防机制

3.1信息监测与报告

西安生态环境部门要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环境突发事件,完善预测预警机制,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开展对区内环境信息、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常规环境监测数据综合分析和风险评估,及时向本级政府报告。

3.2预警级别及发布

3.2.1预警分级

按照突发事件严重性、紧急程度和可能涉及的范围,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警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表示,一级为最高级别。

3.2.2预警分级标准

3.2.2.1特别重大环境事件(一级)

凡可能造成以下影响的,启动特别重大环境事件一级预警: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5万人以上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区域生态功能丧失或该区域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灭绝的;

5)因环境污染造成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

6)Ⅰ、Ⅱ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并造成大范围严重辐射污染后果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3人以上急性死亡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大范围辐射污染后果的;

7)造成重大跨国境影响的境内突发环境事件。

3.2.2.2重大环境事件(二级)

凡可能造成以下影响的,启动重大环境事件二级预警: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50人以上100人以下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1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区域生态功能部分丧失或该区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大批死亡的;

5)因环境污染造成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

6)Ⅰ、Ⅱ类放射源丢失、被盗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3人以下急性死亡或者10人以上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较大范围辐射污染后果的;

7)造成跨省级行政区域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

3.2.2.3较大环境事件(三级)

凡可能造成以下影响的,启动较大环境事件三级预警: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上50人以下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5000人以上1万人以下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国家重点保护的动植物物种受到破坏的;

5)因环境污染造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

6)Ⅲ类放射源丢失、被盗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10人以下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小范围辐射污染后果的;

7)造成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

3.2.2.4一般环境事件(四级)

凡可能造成以下影响的,启动一般环境事件四级预警: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5000人以下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下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跨县级行政区域纠纷,引起一般性群体影响的;

5)Ⅳ、Ⅴ类放射源丢失、被盗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人员受到超过年剂量限值的照射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厂区内或设施内局部辐射污染后果的;铀矿冶、伴生矿超标排放,造成环境辐射污染后果的;

6)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尚未达到较大突发环境事件级别的。

上述分级标准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3.2.3预警信息发布

Ⅰ级预警由省政府根据国务院授权负责发布。

Ⅱ级预警由省政府负责发布。

级预警由市(地)政府(行署)负责发布。

级预警由市(地)政府(行署)负责发布。

级预警由区政府负责发布。

4.应急响应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坚持属地为主的原则,区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全面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按照突发环境事件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分为Ⅰ级响应(特别重大环境事件)、Ⅱ级响应(重大环境事件)、Ⅲ级响应(较大环境事件)、级响应(一般环境事件)四级。超出本级应急处置能力时,应及时请求上一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启动上一级应急预案。

4.1 级响应

4.1.1 启动条件

发布I级环境应急预警信息时由省政府启动I级响应。

4.1.2 响应措施

1)区政府应立即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开通与相关专业应急指挥机构的通信联系, 随时掌握事件进展情况。

2)立即向市政府和市指挥部报告。

3)由市政府统一向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报告突发应急事件基本情况和应急救援的进展情况,必要时可向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请求支援。

4)市指挥部在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领导下做好环境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

4.2 级的响应

4.2.1 启动条件

发布Ⅱ级环境应急预警信息时省指挥部启动Ⅱ级响应。

4.2.2 响应措施

1)区政府应立即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 开通与相关专业应急指挥机构的通信联系, 随时掌握事件进展情况。

2)立即向市政府、市指挥部、省政府和省指挥部报告。

3)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根据事件的类型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并调集救援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派出专家组,分析情况,提出对策。根据专家的建议,适时调整相关应急措施, 必要时上报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给予支持。

4.3 级响应

4.3.1启动条件

发布级环境应急预警信息时市指挥部启动级响应。

4.3.2响应措施

1)区政府应立即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开通与相关专业应急指挥机构的通信联系,随时掌握事件进展情况。

2)立即向市政府和市指挥部报告。

3)市政府派出相关应急救援力量和专家赶赴现场参加、指导现场应急救援工作,必要时报请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给予支援。

4.4 Ⅳ级响应

4.4.1 启动条件

发布蓝色预警信息或初判发生一般(Ⅳ级)突发环境事件时,由政府启动Ⅳ级响应。

4.4.2 响应措施

1区政府应立即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开通与相关专业应急指挥机构的通信联系,随时掌握事件进展情况。

2)立即向上级政府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告。

3区政府根据事件的类型,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应急处置;组织有关专家,分析情况,提出对策。根据专家的建议,适时调整相关应急措施。

4)需要其他应急力量支援时,向上级政府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出请求。

5应急处置

5.1信息报告

5.1.1信息报告程序

确认为一般或较大环境事件后,区政府及有关单位要在事件发生2小时内向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信息。

确认为重大或特别重大环境事件后,区政府及有关单位要在事件发生1小时内向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信息。

对于一些事件本身敏感或发生在敏感地区、敏感时间,或可能演化为重大、特别重大环境突发事件的,要按照重大和特别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时限报送。

5.1.2信息报告内容及方式

突发环境事件的报告分为初报、续报和处理结果报告三类。初报从发现事件后起1小时内上报,续报在查清有关基本情况后随时上报,处理结果报告在事件处理完毕后立即上报。

初报可用电话直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环境事件的类型、发生时间、地点、污染源、主要污染物质、损失情况、捕杀或砍伐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的名称和数量、自然保护区受害面积及程度、事件潜在的危害程度、转化方式趋向等初步情况。

续报可通过网络或书面报告,在初报的基础上报告有关确切数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过程、进展情况、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情况。

处理结果报告采用书面报告,处理结果报告在初报和续报的基础上,报告处理事件的措施、过程和结果,事件潜在或间接的危害、社会影响、处理后的遗留问题,参加处理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工作内容,出具有关危害与损失的证明文件等详细情况。

5.2紧急处置

突发环境事件后,事件单位应当积极采取自救措施。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成立之前,先期到达的应急救援队伍必须迅速与事发单位沟通,实施有效地先期处置,区政府负责组织、协调,全力控制事件发展态势。在不影响应急救援的前提下,注意事件现场重要部位保护。

5.3指挥和协调

遵循属地为主的原则,建立在政府统一领导下,以突发事件主管部门为主、有关部门参与的应急救援指挥协调机制。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采取各项措施完成应急处置工作。

5.4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

突发环境事件后,区指挥部可根据事件的性质和危害程度,报经区政府批准,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实施紧急控制,防止事态及其危害的进一步扩大。必要时可通过区政府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征用、调用车辆、物资、人员等,全力投入突发环境事件应对中。

5.5新闻报道

区政府应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等。针对涉及突发公共事件的各种谣言、传言,要迅速公开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新闻发布方式主要有举行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报道、接受记者采访、提供新闻稿、授权新闻单位发布等。

5.6应急处置终止

5.6.1应急终止的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即满足应急终止条件:

1)事件现场得到控制,事件条件已经消除;

2)污染源的泄漏或释放已降至规定限值以内;

3)事件所造成的危害已经被彻底消除,无继发可能;

4)事件现场的各种专业应急处置行动已无继续的必要;

5)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以保护公众免受再次危害,并使事件可能引起的中长期影响趋于合理且尽量低的水平。

5.6.2应急终止的程序

1)应急响应结束后,按照谁发布、谁终止的原则,由应急响应启动机构发布应急终止指令。

2)应急状态终止后,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应根据区政府有关指示和实际情况,继续进行环境监测和评估工作,直至其他补救措施无需继续进行为止。

5.6.3应急终止后的行动

1)区指挥部指导有关部门及突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单位查找事件原因,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

2)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环境事件的起因、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以及对当地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影响情况聘请专家调查进行调查和评估,同时对应急处置过程、有关人员的责任、应急处置工作的经验、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分析,形成文字材料,于应急终止后15天内向当地政府和上级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作出报告。

3)应急过程评价。评价的基本依据:一是环境应急过程记录;二是现场各专业应急、救缓队伍的总结报告;三是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掌握的应急情况;四是环境应急救援行动的实际效果及产生的社会影响;五是公众的反映等。得出的主要结论要涵盖以下内容:一是环境事件等级;二是环境应急总任务及部分任务完成情况;三是是否符合保护公众、保护环境的总要求;四是采取的重要防护措施与方法是否得当;五是出动环境应急队伍的规模、仪器装备的使用、环境应急程度与速度是否与任务相适应;六是环境应急处置中对利益与代价、风险、困难关系的处理是否合理;七是发布的公告及公众信息的内容是否真实,时机是否得当,对公众心理产生了何种影响;八是成功或失败的典型事例;九是需要得出的其他结论等。

4)根据实践经验,有关类别环境事件专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对应急预案进行评估,并及时修订环境应急预案。

6后期处置

6.1善后处置

区政府要做好受灾人员的安置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对受灾范围进行科学评估,提出补偿和对遭受污染的环境进行恢复的建议。

6.2保险

应建立突发环境事件社会保险机制。为环境应急工作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对可能引起环境污染的企业事业单位,要依法办理相关责任险或其他险种。

7保障措施

7.1通信保障

生态环境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环境安全应急指挥系统。配备必要的有线、无线通信器材,确保本预案启动时区指挥部和有关部门及现场各专业应急分队间的联络畅通。

7.2救援装备保障

生态环境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和职责要求,增加应急处置、防护装备、物资的储备,不断提高应急监测,动态监控能力。

7.3资金保障

事件救援发生的消耗、折损等资金由事故责任单位承担,事故责任单位暂时无力承担的,由区政府协调解决。

7.4物资保障

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企业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要求,应当建立突发环境事件灾难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

7.5医疗卫生保障

必要时,由区卫健局组建医疗卫生应急专业技术队伍,并拟订医疗救护保障计划。根据需要及时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医疗卫生应急工作。

7.6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事故处置的治安维护工作。

7.7公共基础设施保障

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煤、电、油、气、水等供给,以及事故造成的废气、有害物质的处理和监测。

7.8奖励与责任

7.8.1奖励

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中,有下列事迹之一的单位和个人,应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表彰:

1)出色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任务,成绩显著的;

2)对防止或挽救突发环境事件有功,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免受或者减少损失的;

3)对环境事件应急准备与响应提出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

4)有其他特殊贡献的。

7.8.2责任追究

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视情节和危害后果,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子行政处分;其中,对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分别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不认真履行环保法律、法规而引发环境事件的;

2)不按照规定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拒绝承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准备义务的;

3)不按规定报告、通报突发环境事件真实情况的;

4)拒不执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不服从命令和指挥,或者在事件应急响应时临阵脱逃的;

5)盗窃、贪污、挪用环境事件应急工作资金、装备和物资的;

6)阻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或者进行破坏活动的;

7)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

8)有其他对环境事件应急工作造成危害行为的。

8预案管理

8.1宣传、培训和演练

8.1.1宣传

生态环境部门应加强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环境事件预防常识,编印、发放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公众防护明白卡,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相关心理准备,提高公众的防范能力。

8.1.2培训

生态环境部门以及有关类别环境事件专业主管部门应加强环境事件专业技术人员日常培训和重要目标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培养一批训练有素的环境应急处置、检验、监测等专门人才。

8.1.3演练

生态环境部门以及有关类别环境事件专业主管部门,按照环境应急预案及相关单项预案,定期组织不同类型的环境应急实战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技能,增强实战能力。

8.2预案更新

当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标准、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变化;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重大调整;面临的风险发生重大变化;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或在突发事件实际应对和应急演练中发现问题需要作出重大调整时,应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

8.3预案实施或生效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9.名词术语定义

环境事件:是指由于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经济、社会活动与行为,以及意外因素的影响或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等原因致使环境受到污染或生态受到破坏,人体健康受到危害,社会经济与人民群众财产受到损失,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突发性事件。

环境应急:针对可能或已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需要立即采取某些超出正常工作程序的行动,以避免事件发生或减轻事件后果的状态,也称为紧急状态;同时也泛指立即采取超出正常工作程序的行动。

泄漏处理:泄漏处理是指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放射性物质、有毒气体等污染源,因事件发生泄漏时所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泄漏处理要及时、得当,避免重大事件的发生。泄漏处理一般分为泄漏源控制和泄漏物处置两部分。

应急监测:环境应急情况下,为发现和查明环境污染情况和污染范围而进行的环境监测。包括定点监测和动态监测。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