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读-牡丹江市西安区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02 09:24:00    点击:3055


      2021年11月29日起,我市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发工作,为加强宣传推广,让群众真正识卡、知卡、用卡,通过社保卡切实享受到便捷服务,现推出“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季”系列活动。本期,就我市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一、什么是社会保障卡,它有什么用?

我市发行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各社保卡合作银行面向个人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及其他民生保障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支付功能,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及其他相关权益的信息载体。


二、我们持有的第二代卡必须更换为三代卡吗?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遵循“自然过渡”的原则,持卡人补办、新办社会保障卡,将统一换发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原所持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仍可正常使用,不影响养老金等相关补贴待遇的领取和医保就医、购药。


三、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需要费用吗?

首次申领或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免费,后续补换卡按各合作银行金融卡收费标准执行。


四、社保卡合作银行有哪些?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采取百姓自选银行,银行一站式办理的方式进行服务,目前全市共有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10家,分别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邮政公司、交通银行、农商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龙江银行,服务网点涵盖四城区、六县(市)共计109个。关注“牡丹江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特色服务】——【社保卡银行网点】可获取全市所有服务网点具体信息。


五、线上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

针对于异地及本人无法到场办理社会保障卡的特殊群众,可通过“黑龙江一卡通”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线上服务】——【社保卡申办】进行线上申领,并由银行提供邮寄服务,待卡片拿到后到社保卡合作银行予以激活金融功能。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