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安区河道清淤工作组织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牡丹江市西安区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安区河道清淤工作组织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4 09:49:00    点击:7840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安区河道清淤工作组织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西安区河道清淤工作组织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2          

 

 

 

西安区河道清淤工作组织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要求,落实《黑龙江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21 年全省农村河塘沟渠清淤疏浚工作的通知》(黑水办发〔2021〕25号)要求,着力解决好西安区区域内河流河道淤积影响行洪安全问题,保证河道清淤工作有序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黑龙江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文件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范围

本方案实施范围包括西安区区域内因淤积造成防洪安全隐患的河流、山洪沟等。

二、实施主体

本方案的实施主体为温春镇人民政府、海南乡人民政府。监督主体为各成员单位行政职能部门。

三、组织机构

成立西安区河道清淤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区长

副 组 长:分管副区长

成员单位: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市交通运输局(涉及沿河铁路公路等)、西安公安分局、区纪委监察委、区检察院、西安生态环境局、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温春镇、海南乡。

四、实施程序

1、清淤申请:由各乡镇统计需要清淤的河道及具体河段,向区政府提出清淤申请,上报市水务局进行必要性审核。

2、实施方案编制:由各乡镇委托专业设计企业编制河道清淤工程实施方案及采砂可行性论证报告,确定各河道清淤工程的具体范围、任务、技术要求、工期、投资及砂石产出量等内容。

3、审核批复:区人民政府清淤申请需征求成员单位书面意见,无异议后上报市水务部门履行批复程序。

4、清淤砂石处置:因河道清淤疏浚公益性采砂需销售行为的,应当向有管辖权的县级及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河道采砂许可。砂石采取公开拍卖,由各乡镇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就本乡镇清淤工程产出砂石进行公开拍卖,确定清淤工程中标人。竞拍底价为清淤产出砂石价值减去清淤费用。

    5、合同签订:由各乡镇同中标人签订清淤合同,约定相关事项,明确相关要求。

6、收入分配:河道清淤产出砂石竞拍收入作为非税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全额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优先用于除支付河道清淤工程实施方案编制费用,其余收入作为西安区水毁工程修复资金。

五、核发采砂许可证

由市水务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文件要求,结合竞拍结果,对持有各乡镇清淤工程合同的企业发放河道采砂许可证。

六、监督管理

由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西安公安分局、西安生态环境局等职能部门负责西安区河道清淤工作的全过程监督,保证河道清淤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七、其他要求

1、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本辖区内的河道清淤工作,按照“确有必要、一年申请一次”的原则确定清淤河道及河段,端正态度,把河道清淤和河道采砂严格区分开来,严禁以河道清淤名义进行河道采砂。

2、精心组织,有序进行。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批复的范围、作业方式进行河道清淤作业,避免野蛮施工,超范围、超深度、超方量清淤。同时明确专人负责,强化组织管理,切实扛起责任,避免实施主体下移,失控失责问题发生,同时积极动员各村配合施工企业工作,为河道清淤创造良好环境,保证河道清淤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如期完成。

3、提高站位、做好监督。各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讲大局,敢担当,全力支持河道清淤工作,确保在主汛期前消除防洪安全隐患,保护好河道两岸耕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同时要做好监督巡查,对各乡镇的河道清淤工作实行全程监控,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制止,并依法处理。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2日印发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