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乡镇经验】温春镇:“智治善治” 推动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9-16 17:56:00   点击:1611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推进镇域社会治理,提升温春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温春镇党委、政府以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建设为契机,多措并举,创新治理模式,切实增强自身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和平安建设能力,学习“枫桥经验”,打造“温春模式”。

           一、“五网合一”探索镇域治理新模式

           有效整合党建、生态环保、控违拆违、矛盾化解、安全生产五张“网”,探索由党(工)委、包片领导、村居党组织、小组长、网格员构成的“五位一体”构架,实现社会治理的“五网合一”。整合协调各驻镇单位、各职能部门(综合执法、信访、司法、公安、民宗、财政、民政、林业等N个职能部门),采取“1+N”联动模式,代表镇党委、政府开展社会管理、维护稳定、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各项工作。

           二、“一网通办”提升服务群众时效性

           依托温春镇独立创新制作的小微权力清单,设置综合服务板块,安排智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值班,遇到下级单位或群众百姓咨询相关事宜的时候,在将事项分流给相关单位和部门前,按照权力清单流程图进行指导,最大化实现“最多跑一次”行政目标,自设置便民服务大厅至今,已实现一次性办结对民业务19000余件。

           不断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延伸监控触角,铺设监控终端98个,涵盖社会治安、防火防汛、水库水位监测、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是全市唯一一个与公安系统并网共用开展基层综合治理的单位;扩容服务清单,设置线上调解解答服务室,通过线上对接需求、反映问题,及时线上解决或分流给相关部门,优化服务职能,打造调解解答“最短半径”。截至目前,处理各类矛盾纠纷68件,保证对各类矛盾纠纷件件有答复。

           三、“一支队伍”破解乡镇执法难题

           温春镇承接执法权限114项,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形成执法主体、执法权责、执法力量“三统一”,构建集中统一、权责分明的综合执法体制和科学权威、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温春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目前,共处理大小事件40余起,办理违法案件4起,拆除违章建筑100余处。真正破解乡镇执法“看的见管不着”难题。

           四、“一网统筹”推动基层治理精化细化优化

          温春镇建立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20个行政村下分三级网格92个,设网格员650人,日常负责居民群众纠纷调处、意识形态风险排查以及党建、综治、民政、宗教等各方面相关基层服务工作,目前排查并调解纠纷52件,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平安温春建设打牢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