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安要闻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牡丹江中兴村:奏响多元发展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1-09-14 18:56:00   点击:2509

    来源:牡丹江发布

                  稻田画
           金秋九月的西安区海南朝鲜族乡中兴村,一栋栋具有朝鲜族传统建筑风格的白墙青瓦房,一座座农家小院里“蔬果飘香结满园”。
           金灿灿的稻田画、多姿的朝鲜民俗风情园、刚刚落成的峰悦中兴汽车营地微度假小镇、异域风情的佳人韩品购物中心、中兴民族食品产业园等以其民俗风情、自然风光及娱乐互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蜿蜒前行的小火车,成为小朋友们的最爱;湖边的汽车营地吸引了众多自驾游爱好者休憩驻足、野餐嬉闹……

             美丽的朝鲜族服装
          作为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29个重点观摩项目之一,中兴村一夜爆火。如今,旅发大会的余温未退,周末的牡海城际公路上,还没到中兴村口车辆就已经排起了长龙。
         在市场的激流中,中兴人深刻认识到,必须引得来人流、留得住游客、创得出消费,招引特色聚集产业,用好优质稻米的农业优势,用好“冰天雪地”的自然资源,探索“互联网+乡村旅游”“四季旅游”,才能确保自己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朝鲜族歌舞表演
            近几年,中兴村完成整村风貌特色改造3.2万平方米,新建、改造韩式民居320栋,完成11公里村街路面硬化和景观绿化、美化、亮化,建成村民文化广场等基础配套设施;有线电视、互联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

            稻田小火车
            于克江是从海林来到中兴村打造景福轰趴特色民宿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4年来,他在中兴村打造了6个主题民宿。“进入8月份,6个民宿全部爆满,现在入住率也能维持在近80%。”看好民宿旅游的前景,于克江还计划在邻村再打造几个连锁的民宿,形成轰趴+民宿+农场的集群效应,让游客不论老小来到民宿都有收获。
            中兴村把朝鲜族特色乡村美景和民俗居住体验融为一体,为游客带来了沉浸式的乡村旅游感受。现在,民居改造的散落式民宿、田园集中式民宿、峰悦汽车营地的精品民宿,村里共有三种民俗可供游客选择。
            目前,全村已累计开办家庭民宿36家,日可接待游客住宿600余人,形成了黑龙江省东南部最具特色的民俗旅游、休闲度假聚集区,不光是黑龙江省内的游客,南方的乃至韩国的游客纷至沓来。

             中兴食品产业园里可以体验朝鲜族特色食品
         “夜晚枕着蛙声入眠,清晨被鸟鸣叫醒,从窗外望去,远处云卷云舒、青山满目,近处亭台楼榭、稻香四溢,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别有韵味……”一位南方游客在游记中写道。
          2021年,省交投集团峰悦公司被中兴魅力吸引而来,主导投资建设了峰悦中兴汽车营地微度假小镇,占地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760平方米,包含了游客服务中心、酒店、餐饮中心、精品民宿、亲子乐园、房车营地等项目内容,是黑龙江省东南部地区最大的、集生态观光、民俗文化、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和自驾体验等多元化业态为一体的综合型汽车营地酒店。
           中兴村村集体以土地资产入股,农民变股民。营地中的工作人员大多是中兴村与周边村落,有力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
           中兴村利用优质稻米的优势,打造了稻田风光游览和体验区。宝葫芦型的观光栈道、8米高的观景塔、多姿多彩的稻田画、利用田间水渠堤路建设而成的稻田观光小火车,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体验。漫步栈道或坐上复古的蒸汽小火车,穿梭在稻田里,伴着绿稻浅香,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宁静与悠闲,绿道田园、亭台风车与特色民居形成了一副秀美画卷,充满了诗情画意。
          此外,中兴村在引入拾壹龙虾、二栋餐饮、林福宫等城市消费热点,订餐预订入驻“乐享西安区”App,开通城乡公交直达线路,承办“牡丹江市首届乡村民俗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功能要素持续丰富,中兴村在实现乡村旅游“四季无淡季”上迈出了新步伐,逐步成为全域旅游的标志性村庄。
         “抓住旅发大会的契机,中兴村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出了知名度,所以更要做好旅游大文章。”中兴村的郑会计告诉记者,为了打造四季旅游、全域旅游,中兴村深入挖掘朝鲜民族特色文化,把民族风情游发挥到极致。
         为此,中兴村先后建设了朝鲜民俗风情园、佳人韩品购物中心等项目,以打造朝鲜民居、体验朝鲜民俗、品尝朝鲜美食为切入点,通过植入特色餐饮、互动演艺等精致节点,打造建设具有浓郁特色的休闲度假地和朝鲜族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不断提升消费体验。
           郑会计介绍说:“中兴滑雪场也在四季旅游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夏季,新增了观光缆车、彩虹滑道、沙滩缆车、花海观赏等旅游项目,冬季还将增加更多游乐设施,让游客体验冬季旅游之美。”
          目前,全村有日接待600人住宿、5000人次就餐的能力,年可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中兴村先后获得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乡居旅游目的地、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如今的中兴村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民,大米变礼品,田园变景观。对于未来的发展,中兴人信心满怀……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