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火炬街道党工委以“四个聚焦”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0 15:43:00   点击:367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火炬街道党工委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体化部署推进。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以“四个聚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做出特色、走在前列”。
        一、聚焦高点起步,凝心聚力抓推进
        火炬街道深刻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做到统筹兼顾,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主阵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一体化推进。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组建领导小组,拧紧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各党委、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以学习教育提示单形式,提前一周安排学习重点,细化学习内容,确保全街道上下步调一致,同频共振,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二、聚焦营造氛围,线上线下齐发力
        街道和各社区坚持在线上载体下功夫。用好“学习强国”、“极光新闻”、“青年大学习”等平台。依托微信群开展线上学习,织密党史学习矩阵。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出“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知识100题”、“红色牡丹江”等学习内容,及时更新“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习动态。为献礼建党百年,利民社区微信平台重新整合版块,开设“初心·行”专栏。通过百天倒计时追忆百年足迹,见证百年奇迹。学习党史、重温党魂,让线上平台成为学习教育的移动“资源库”,形成随时学、及时悟的特色学习氛围。“每日学、错峰学、赶超学”的学习状态在全街道蔚然成风。
        加强阵地建设,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室、培训室。邀请师院老师、包保领导现场讲党课,利用多功能活动室,组织党员集体观看红色电影。疫情期间,按照防控要求,退休老党员、支部书记、优秀青年录制宣讲视频,开展红色教育“云”宣讲。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特色党建文化为主要内容,在活动室、培训室走廊两侧、室内墙壁、室外宣传橱窗设置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解析图示、宣传展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各社区纷纷开展庆建党百年活动。社区组织的文艺汇演,热情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利民社区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弘扬经典文化,致敬百年。爱民社区开展《张闻天廉政教育展》进社区,感悟英模力量。街道组织开展“为党献礼 奋发再创新辉煌”党史知识竞赛暨表彰汇演活动,将党史知识竞赛与表彰、汇演放在同一舞台,形式新颖,朴素而热烈。在展现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大家汲取奋进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内外协同、上下联动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强化氛围营造,做到耳濡目染,入心入脑。
        三、聚焦立根固本,深学细悟抓入心
        火炬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头雁领飞,带动群雁齐飞。理论中心组先后3次召开集中学习会,2次集中交流研讨。党工委班子成员先后深入一线引学、领学、促学,带头讲党课、说党史、谈体会。支部书记带头撰写发言提纲、心得体会、剖析材料,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全体党员树标杆、作示范。
        紧扣时代旋律,积极打造“多维一体”党史实景教学模式,勠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穿透力。通过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旅学”,走进市博物馆和烈士庆祝馆、市档案党史方志展览馆、老照片展示馆、马骏庆祝馆、张闻天工作室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党员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筚路蓝缕,感悟百年党史的恢宏磅礴。
        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教育针对性。火炬街道组织全体人员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以高度自信和坚定决心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四、聚焦学史力行,学践结合抓实效
        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标准,落实“走出去倾听群众诉求、请进来诚恳征求意见、干起来回应‘急难愁盼’”,强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做好“暖心事”促满意。便民服务大厅制作了“一次性事务告知牌”,办事流程、相应材料清晰明了,暖心服务让居民少跑腿。社区工作者每天入户两小时,密切联系群众,收集群众诉求,落实“三百三变三提升”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服务效能。节日期间开展暖心慰问。儿童节当天,利民社区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到海林特教学校,看望特殊儿童,与孩子们共度“六一”;“七一”前夕,各社区党委深入辖区看望慰问老党员,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并为他们佩戴“光荣在党50年”庆祝章;“八一”前夕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将爱心、热心、细心融汇成“暖心”。
        解决“烦心事”破难题。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火炬街道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深化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的“火炬模式”,创新提出“六炬”治理模式。开发“炬”实拍小程序。打造“网格+警格”相融合,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抢抓时间高质高效推进任务落实。截至目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网格长、市区级机关干部累计950人次参与到环境整治活动中,出动机械设备117台次,共清理生活、建筑垃圾144余吨,拆除棚厦、私搭乱建33余处,清理面积300余平方米清理杂物乱堆放465余处,清除乱涂乱画、小广告1830余处。在清明节、中元节期间,各社区组成夜巡志愿队伍,对辖区烧纸行为进行巡查和劝阻,利用喇叭广播引导辖区居民文明祭祀,不聚集,为创城出力,为旅发大会助力。
        办好“揪心事”促发展。为进一步促进辖区发展,火炬街道党工委持续打造“红色物业”,引领物业公司党组织创建党建品牌、开展特色服务。其中金禹物业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物业党支部党员及志愿者的作用,在各小区门卫开设党员便民服务窗口,主动为业主提供寄存服务1000余次,咨询服务300余人次。年初以来,辖区内物业公司居民投诉率显著降低,物业费收缴率平均达到80%以上,进一步提高了业主满意度。为建立基层党建联动体系,火炬街道统筹成立金融街商圈党建联盟,打造商圈党建与“红色物业”联建共同体,发挥成员单位的优势力量,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全面、多元、精准的服务。其中利民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对北方三区附近的“小开荒”菜园改造成了“百米花街”;园明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牡丹江市审计局为辖区新增设了13张便民长椅,安装花园围栏50余米;火炬街道与宏大房地产公司、华隆物业公司积极发挥共建力量,将牡丹宝坻小区边上无人清理的垃圾站变成了公共停车场,方便了附近业主。在西安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三最”评选中获得了“群众最满意”奖。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