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防范非法集资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1-08-17 09:18:00   点击:4243

    一、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依法许可或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不特定对象或者超过规定人数的特定对象筹集资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的行为。

    非法集资活动一般说来有四大基本特征:

    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二是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三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四是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我国法律有明确规定,非法集资是一种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构成刑事案件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在刑法上非法集资涉及两个罪名,一个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个是集资诈骗罪。

    二、非法集资的典型手法

    1.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谎称已获得或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牌照,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2.打着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旗号,假冒或虚构国际知名公司网站,诱骗群众向指定账户汇入资金,然后关闭网站,携款逃匿。

    3.打着“养老”的旗号进行非法集资,主要有两个突出的形式:以投资养老公寓等为名引诱老年人“加盟投资”;举办讲座、免费体检等引诱老年人投资。

    4.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进行非法集资,承诺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购买,然后携款潜逃。

    5.某些互联网投资中介平台虚构投资项目,以高息为诱饵,进行集资诈骗。

    6.通过各种形式发布广告,以销售理财产品、基金产品等为载体,承诺高收益,非法募集资金。

    7.部分消费返利网站打出“购物=储蓄”等旗号,谎称“购物”后一段时间内可分批次返还购物款,非法吸收社会公众资金。

    8.一些地方的农村合作社打着合作金融旗号进行非法融资,突破“社员制”“封闭性”原则,超范围对外吸收资金,用于转贷赚取利差或将资金用作其他方面牟利等。

    9.部分商铺开发商非法将商城分成若干个小商铺,通过承诺售后包租、定期高额返还租金或到一定年限后回购,诱导公众购买,进行非法集资。

    三、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 

    1.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具体表现为: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

    2.混淆投资理财概念,让群众在眼花缭乱的新名词前失去判断;

    3.装点门面,用合法的外衣或名人效应骗取群众信任;

    4.利用网络,通过虚拟空间实施罪行、逃避打击;

    5.利用精神或亲情诱骗,不断扩大集资参与人群体等。

    四、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

    一是非法集资使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违法分子通过欺骗手段聚集资金后,任意挥霍、浪费、转移或者非法占有,参与者很难收回资金,严重者甚至倾家荡产、血本无归。二是非法集资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风险。三是非法集资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

    五、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形成的风险及损失承担

    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而形成的债务和风险,不得转嫁给未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国有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任何单位。经人民法院执行,非法集资人仍不能清退集资款的,应由非法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损失。在取缔非法集资活动中,地方政府只负责组织协调工作。也就是说,社会公众一旦参与非法集资活动,非法集资参与人利益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买单。

    六、如何辨别非法集资

    一看登记事项。投资类企业经营范围一般是“以自有资金投资”,投资咨询、网络借贷等信息中介机构只能提供信息服务,不能吸收资金进行投资或发售理财产品。一般企业登记注册仅需认缴注册资本金,营业执照上标注的注册资金不代表企业真实的资金实力,也未必实缴到位。对机构出示的营业执照应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进行核实,了解其是否超范围经营,办公场所是否一致,是否有经营异常或违法情况,是否被吊销执照,并可查看企业年报,了解经营情况。

    二看业务资质。一般工商登记注册企业一律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法定金融业务。金融机构或组织从事法定金融业务,除办理营业执照外,还需要向相应监管机构申请办理业务许可证或进行备案,其资质信息可以到监管机构网站上进行核实。

    三看宣传内容。非法集资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承诺返本付息或给付回报,二是面向公众进行公开宣传。大多数金融机构很少发行保本的理财产品,保证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也较低,并有限制性条件。同时,金融机构有严格的营销规定,不准过度宣传,信托、私募类金融产品更规定了不得进行公开营销宣传,不得承诺保本和最低收益,投资者不得汇集他人资金投资。广大社会公众对于高收益、低风险的宣传内容一定要打个问号、多方考察,对于在街头路边、商场超市发传单的,在网站、论坛大肆宣传的更要提高警惕,熟人介绍、专家推荐的也不要轻易相信,这些都有可能是非法集资的陷阱。

    总之,面对非法集资的陷阱,要做到“四个不”:对高息“诱饵”不动心,对老板“实力”不崇拜,对企业“背景”不迷信,对熟人“热心”不轻信。

    七、从事非法集资活动会受到的法律处罚

    对进行非法集资活动的,除了依照《商业银行法》《保险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给予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取缔非法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等行政处罚外,对构成刑事案件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例如依照我国刑法规定,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情节严重的,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未经批准擅自发行股票,情节严重的,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的,最高可处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牡丹江市西安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