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安要闻

    【迎旅发 促发展】叫响“城西旅游”品牌 展现“西安魅力”

    发布时间:2021-05-26 17:37:00   点击:3302

           承办旅发大会是加快我市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提升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抓手。西安区作为承担旅发大会重要任务的城区,始终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将承办好全省旅发大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抢节点、抓重点、攻难点,按照“城里”“城外”互通互联的“文旅突破”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城西旅游”品牌。



                

           一、突出统筹协调,推动承办任务全面落实 

           认真落实省委“旅游强省”决策部署,确保完成“办一届旅发,提升一个承办地”目标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党政主要领导共同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组成综合协调、项目推进、宣传策划等9个工作专班,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半月分别听取、推进筹备工作。“四个班子”齐上主战场,处级干部全员包保旅发建设项目,在前期筹建、工程实施、难题破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各战线按照6月份全部建成的目标倒排工期协同推进,切实形成上下衔接、推进有力的工作局面。优先资金保障,确保大会筹备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支撑。

           优化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先行理念,聘请延边春天集团、哈工大等专业设计团队编制专项旅游规划,引领园区类、街区类、场馆类、赛事类等6大类、72个小项旅游项目协同推进。秉承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的推进理念,将旅发筹备与项目建设、文旅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更好发挥旅游产业“一业兴百业”的引擎带动作用。

           强化协调保障。筹备旅发大会只有战斗员、没有旁观者,我们纵向全面压实区直机关、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各方责任,横向协调联动交通、城管、公安、环保等单位职能,合力推进在旅发项目建设、旅游服务配套、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坚持实施“一线工作法”,针对制约、影响重点项目实施的问题,党政主要领导现场办公,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高效持续推进。



         

           二、突出城乡环境整治,全面开启“美颜模式” 

           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整治的原则,紧盯市级观摩点、主街主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环境等重点部位,实施环境整治“一二三四”步调,确保实现城乡环境问题“清仓见底、不留存量”。

           是整治项目逐一验收,对标对表15项创城整治提升重点,对整治后的小区庭院、楼道、外立面和重点街路沿线进行全面验收,发现问题一律现场反馈、限时整改、实地复查。

           是每周召开例会、下发通报,聚焦重点任务落实进度、城乡环境卫生死角和薄弱环节,调动各单位职能、人员力量,群策群力、靶向攻坚。针对落实不力、推进滞后、问题反复的点位和单位给予通报曝光,同时注重总结经验、选树典型,在全区范围内予以推广学习。

           是点、线、面相结合,坚持以“点”带“线”,以“线”提“面”,紧盯旅发大会“一村一街一带一路一区”五个重点板块,努力实现西安区城乡整体环境的全面整治、全面改善、全面提升。

           “四”是落实四级网格管理,即基层网格员收集反馈问题,社区(村)网格具体整改落实,街道(乡镇)承办指导,区级领导包保检查,形成问题发现、整改、复查的闭环管理。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整治284个,拆除私搭乱建480余处,清运生活、建筑垃圾1100余吨,清理乱堆乱放890余处,整治城乡街巷村路370余条,清理沟渠1.4万米,平整土地2万平方米,粉刷楼体7万平方米,城乡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三、突出项目建设跑出全域旅游发展加速度 

           我们以建设市级观摩点为核心,构建了构建了“345”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整体推进“一村一街一带一路一街区”五大全域旅游版块,即中兴村、朝鲜民俗风情街、牡海城际路休闲观光带,解放路百年老街、温春文旅街区,谋划实施72个子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改造、配套项目建设、文旅产业项目等领域。目前,牡丹江年画博物馆、牡丹江老照片展示馆等45个项目已建成运营;中兴峰悦汽车营地等27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丰富西安区作为牡丹江优秀旅游城市中心城区的旅游功能,预计年可实现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着力提升中兴村品质。全面推进中兴村环湖观光、民俗体验、民宿休闲、运动娱乐四个分区建设。目前,中兴汽车营地·民宿酒店项目7月中旬正式运营;小微展馆组群中的中兴年画馆和中兴石榴籽博物馆、朝鲜族非遗展馆对外开放,虚拟现实体验馆已启动施工;中兴跨境商品展示中心、民族食品产业园、稻田栈道、景观台、稻田画、稻田小火车等项目,预计6月中旬前完成全部完工。

         

           着力优化牡海城际休闲观光带旅游体验。协调市环保、交通、交警等部门对沿线影响市容市貌建筑、道路标志标线、交通安全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联合市文旅局完成沿线景区景点旅游标识牌设立,沿线6个村庄全部进行村门景观改造和入村道路硬化。高标准打造以古城墙遗址、农旅文化为特征的沙虎村,以红色文化、智慧农业为特征的红旗村,以近郊垂钓、体育休闲为特征的南拉古村,以红星花海、稻米文化为特征的红星村,以农事体验、果蔬采摘为特征的福兴村,全面加快牡海城际路沿线“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农旅文产业建设。





           着力打造旅游特色街区。加快牡丹江朝鲜民族文旅商贸园区“七小工程”建设。从2019年起,市、区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对园区内道路、广场进行改造升级。目前,朝鲜民俗风情街整体树木亮化即将实施,临街牌匾已基本实现双语亮化;完成沿街19个导引路牌、8个公交站亭和40个档车石民俗风格改造。朝鲜民族服饰展馆、牡丹江文旅庆祝品展销中心暨朝鲜民俗风情街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将于近期完成建设,同步启动27号院和民俗小巷项目,积极招引高档连锁餐饮、宾馆民宿、休闲茶歇、新文创、5G应用等项目招引入驻,确保园区内的商贸业态得到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在特色街区建设上,我们积极做好自选动作,超前启动了温春文旅街区和解放路百年老街建设。目前,温春文旅街区正在进行园区道路和核心区27栋居民楼改造,空军摇篮庆祝馆、西安区博物馆即将建成;解放路百年老街即将进行外立面风貌改造,街内的小微博物馆、电影海报馆等五个场馆已全部对市民公益开放,中国邮政渤海邮驿主题邮局将于6月初建成运营。

          

          

           四、突出载体牵头,全维度掀起迎旅发热潮

           我们立足助力旅发大会胜利召开,深入研究本地文化特色、着眼丰富旅游产业内涵,围绕庆祝品创意、书画作品、体育赛事等主题,搭建了各类活动载体,让旅发元素深度融入社会各个层面。

           聚焦打造旅游IP。西安区承办了牡丹江文旅庆祝品大赛暨旅游商品展销会,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泛开展以牡丹江丰富物产和“湖、林、雪、边、俗、特、红”为主题的文旅庆祝品创作。目前,作品征集、评审委员会组建等工作有序推进,6月末将完成评选并推出“牡丹江十佳文旅庆祝品”,并于7月30日召开旅游商品展览。

           深度发掘文化底蕴。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书法家、美术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正在组织牡丹江市书法美术作品展,围绕“讴歌建党百年 迎接旅发大会”的创作主题,征集各类作品230余件,计划于6月下旬在牡丹江国际书画文博中心展出,印制出版《“庆建党百年 迎旅发大会”牡丹江市书法美术作品集》,集中展现我市的人文历史、山川风貌。

           倾力打造系列预热活动。聘请专业团队制定西安区旅发大会期间文艺演出方案,内容包含朝鲜族舞蹈、民俗活动展演、乡村民俗旅游嘉年华等多种形式,同步在学校开展“我为家乡代言”主题征文、“城西旅游杯”“环乡骑行、徒步”大赛等文体活动,确保共庆旅发、共赢旅发的热度持续攀升。

          

           

           五、突出氛围营造,引导群众共做旅发参与者

           坚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共享”,我们积极发起宣传攻势,综合采用新闻宣传、户外广告、氛围布置等多种方式,力争实现全方位宣传、全区域覆盖。截至目前,全区31个行政村和27个社区在交通路口、人群密集活动的重点路段、重要场所悬挂宣传条幅356条;在辖区主要道路、广场等设置大型宣传板36处;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迎旅发”主题宣传作品近千条,点击量突破50万次。组织开展“庆建党百年助力旅发大会”志愿服务周周行活动,连续8周在双休日期间开展环境整治、倡导文明行为,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开展“永远跟党走启航新征程”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设计主题活动30余场,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切实在西安区全域营造了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喜迎旅发大会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