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提速、提质、提效”活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的22条措施-牡丹江市西安区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提速、提质、提效”活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的22条措施
发布时间:2019-03-28 13:14:00    点击:4167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提速、提质、提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牡政办发〔2019〕8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22条措施:

1.优化文件签批和用印流程。各部门呈区政府领导签阅和需要加盖政府印鉴的文件,除必须直接汇报和专题研究的事项外,一般不需要向区政府领导本人报送,由政府办统一归口管理,做到随到随办。

2.实行文件并联传阅。优化公文办理流程,文件可在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承办部门间同时传阅,紧急公文可采取先办后传的方式,由承办部门优先阅文,便于承办部门及时了解情况、快速做出响应。

3.实行文件网上传输。除涉密文件和需存档文件外,一般通知类文件实行网上传输,不再印发纸质文件,提高公文流转速度。

4.加快办理批办事项。区政府领导批办的文件和交办的具体事项,各承办单位要立即办理,并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领导反馈办理结果或工作进展,做到“事不过夜”,不断提升执行力水平。

5.切实提高会议实效性。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规模,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由部门召集的专项推进会议,原则上不得以区政府名义召开。以区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区性会议会期不超过1天,各类专题会议会期不超过半天,每月召开次数平均不超过2次。

6.减少一把手参会陪会。区政府主要领导可召集各单位一把手参加会议,分管领导可召集本战线一把手参加会议,未经批准,政府部门不得召集各单位一把手参加会议,各单位一把手参加的会议,一律由政府办负责通知。

7.明晰请示和汇报程序。请示工作既要阐明问题又要讲清办法,要详细说明问题的背景出处、存在的主要矛盾和解决方案,杜绝矛盾上交;汇报工作要抓住重点,切中要害,讲清成效,切实做到“请示工作说方案”、“汇报工作说结果”。

8.提升工作标准。坚持“五个细”(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制定方案要细、配套措施要细、工作落实要细)工作标准,通过政府系统“争先创优”活动载体,推动本部门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工作落实明显提速、工作效果明显增强,实现在全区和全市行业系统内部的位次提升。

9.全面落实责任制度。落实部门责任制,明确各部门的基本职责、工作范围、职能权限;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各部门一把手是本部门“第一责任人”,负工作全面责任,对本部门工作任务要签字背书;落实岗位责任制,将工作职责分别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和具体岗位,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落细,推动政府系统各项工作全面提质。

10.全面实行条目化管理。根据部门工作分工和科室职责,建立“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制度,细化详列各项工作的牵头领导、具体责任人、工作进展、 完成时限等要求,确保“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压力”。

11.建立工作倒逼机制。加快对制约全区发展和上级交办的重大专项工作的推进落实速度,按照要求和完成时限,制定路线图、倒排时间表,定期督办、按时反馈,带动政府系统各项工作全面提速。

12.树立“可行性”思维。在攻坚克难、面对矛盾时多研究如何破解难题,在符合法律规定、区情实际的条件下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解决领导交办的事项“干不了”“行不通”“没法落”等问题。

13.完善议事决策程序。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要事先进行深入调研论证,形成比较成熟的方案。集体决策时要认真酝酿沟通,防止一把手抢先定调,副职随声附和,甚至出现“一言堂”现象。

14.坚持“走出去”。制定政府系统培训计划,分批次、分领域派出工作人员到省内先进地市、南方发达城市学习先进经验、成熟机制和管用做法,跳出区域门槛、掌握趋势前沿、更新思想观念。

15.加大深入基层调研力度。进一步掌握基层单位实际、企业项目现状、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全年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0%的工作日,切实解决部分同志专业化水准低、情况不掌握、理解上不去、一问三不知等问题。

16.加大民情民意调研力度。深入了解民生诉求和群众期盼,为解决人民群众聚焦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7.加快解决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情况清楚、政策明确、应该解决且有条件解决的,要结合实际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向群众详细说明情况,尽快加以办理。

18.坚持“一线工作法”。实行现场办公、下沉办公,一竿子插到底,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出实招、求实效。

19.全面解放思想。转变思想意识和思维方式,精准研究各自领域上级政策、预判未来走向、强化创新思维、寻求解决方法,切实增强政府系统干部职工超前意识,全面提升创新意识和抢抓机遇能力。

20.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由区本级政府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推卸给基层单位落实,未经区政府领导批准,各部门不得向基层单位安排工作任务。

2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组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实现“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22.加强督办检查。变集中督查为常态督查、变结果督查为过程督查,加快督办指令传递,做到即交即督即办、按节点推进、限时办结,按月考核通报,带动政府系统各部门全面加快工作落实。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7日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