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你注意安全消费啦-牡丹江市西安区
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你注意安全消费啦
发布时间:2021-03-15 10:20:00    点击:2451


 

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你注意安全消费

 

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警示一:选购冷链食品需科学

选购冷链食品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关注食品产地、来源、检验检疫证明等相关信息,切勿从流动摊贩或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网络链接购买。挑选冷藏冷冻食品时,可戴上一次性手套,购物后及时清洗双手,清洗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购买进口冷藏冷冻食品时,要关注食品入境检验检疫信息,查看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回家后做好外包装消毒,并与冰箱里其他食品分开存储。清洗冷藏冷冻食品时,最好用盆装水清洗,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以防水花飞溅;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砧板等器具应单独处置,避免用后直接处理熟食;烹饪肉类及水产等食物时要煮熟煮透,吃不完的食材独立封闭包装放冰箱冷冻室保存,注意生熟分层存放。食用冷链食品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如实告知相关信息,以助诊治。

     警示二:对待各类促销活动需理智。

面对各类商家举行的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时,一定要详细了解促销活动规则、促销范围、促销时间和促销限制条件。消费者在购买前最好货比三家,切勿冲动消费。购买商品或是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购物小票、结账单、或发票等票据证明,并妥善保管,以便出现消费纠纷时据此维权。

警示三:网络平台购物需防范。

      网络购物时应选择正规购物平台。消费者应挑选信誉度高、管理规范、交易规则完善、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的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购物。注意查看平台内店铺首页醒目位置是否公开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登载的信息、公示进口冷链食品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及消毒证明信息等,谨慎购买无上述公示信息的食品,避免在非正规电商平台上购物。

警示四:办理各类预付卡需谨慎。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纠纷已成为消费纠纷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消费者面临办卡容易退款难、商家卷款跑路等多种风险。面对商家的“低价折扣”、“优惠承诺”等办卡诱惑,消费者一定要谨慎理性。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资质、经营状况及信誉度,办卡前要看清合同内容,务必签订书面合同。同时要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

     消费者如果遇到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及时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