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区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牡丹江市西安区
西安区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1-03-23 09:33:00    点击:3005


西安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2021年21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西安区委、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如期打赢了精准脱贫攻坚战11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8年末全部脱贫退出的基础上,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2020年末,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支配收入达到 10706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跟踪帮扶全覆盖,返贫和新致贫零发生,扶贫成效考核排名全省11个同类县(区)首位。

一、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饮水安全方面,全区11户27名贫困人口中,有9户23名饮用自来水,有2户4名饮用自家井水(已安装家用净水设备),每年定期对村内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T5749-2006)》限值要求。教育保障方面,全区贫困人口中,有在校学生3名,其中高中生1名、职业技术学院学生1名、大学生1名,无辍学学生。申报“金秋助学”为3名贫困家庭学生每名每年2000元;协助申请雨露计划,每名学生每个学期1500元,均已发放到位。医疗保障方面,按照《牡丹江市切实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实施细则》文件精神,为每户贫困人口签约了家庭医生,制定了《西安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救助实施意见》,做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住院药费除新农合、低保政策报销外,对大病贫困人员门诊用药及住院超出报销比例部分区政府给予救助,特别是为2名患尿毒症患者每年144次免费透析外的医疗费用具实给予了报销。住房保障方面,全区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5户D级危房、1户C级危房全部进行新建和改造,现11户全部鉴定为安全住房。

(二)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2020年疫情期间,温春镇政府积极为温春村贫困户池瑞芬女儿杜春英安排温春街道清扫岗位,每月固定收入900元;为温春村贫困户许景波妻子孙春英安排加油员岗位,年收入6000元。对海南乡石头沟村贫困户崔玉贵和福兴村贫困户卢海安排了临时巡护河员岗位,年收入3000元。同时,2019年末到2020年初聘请石管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通过网络对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人员进行了家政服务员和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

(三)产业扶贫增收成效显著。区人大帮扶海南乡石头沟村贫困户崔玉贵积极发展中草药产业,在自家承包地种植刺五加药材,海南乡政府联系药业公司全部收购其种植的药材年收入9000元;温春镇温春村贫困户许景波通过帮扶,发展小型家庭畜禽养殖产业,温春镇政府帮助对外销售;区农业农村局、温春镇政府帮助温春镇楼房村贫困户王永波在村内开设经营一家食杂店

(四)政策兜底保障作用发挥明显。持续推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区民政局、区残联和)政府积极为符合政策的贫困户申请现全区贫困户享受农村低保24人,五保户2人,办理残疾证10人。区财政每年为贫困人口缴纳人身意外保险,2020年为海南乡石头沟村贫困户张凤华理赔2000元。

二、多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基础上,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政策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紧盯返贫风险,强化针对性帮扶措施,巩固提高脱贫成效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精准落实产业帮扶带动、公益岗位就业及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新的致贫

(二)有效应对疫情灾情不力影响。2020年疫情期间,区委区政府利用进村入户开展疫情排查的契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逐户逐人研究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做好农作物种植和畜禽养殖准备,做好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业生产物资采购,保证贫困户按时播种。同时,着力组织群众尽快实现上岗务工,对劳动力务工意向开展摸底调查,为有务工意愿但没有岗位的劳动力联系对接工厂企业。

三)全面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2019年至2020年,将专项扶贫资金180万元入股发展产业项目入股牡丹江市西安区兴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继续使用65万元入股牡丹江市西安区海南乡红旗村宏祺旅游管理公司入股115万元年入股收益分红10.8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分红和村公益事业2020年9月,按照扶贫资产物化标准,对扶贫资金入股的两个产业项目资产实行资产物化管理。

(四)持续开展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脱贫攻坚以来,全范围内共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以及对照各级巡视巡察、成效考核、督导检查、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整改8轮次。央巡视6个方面33个见人见事问题,已全部按期整改到位脱贫攻坚回头看共排查出三大类15个方面45个见人见事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市扶贫办调研指导指出的4个方面26个见人见事问题、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评估指出的3个方面15个见人见事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检查发现的1个方面1个见人见事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通过实行全方位、全覆盖的问题排查与整改,全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明显提升。

三、全方位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西安区按照“党政同责”要求,实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建立区级领导联点包户工作机制,因地制宜细化和制定年度乡(镇)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了主体责任。

(二)强化脱贫攻坚安排部署。西安区委、政府始终将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中省市扶贫政策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2020区级政府会、区委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等总共召开12次,做到常议常抓。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的任务分工方案》《西安区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牡丹江市西安区脱贫攻坚工作职责任务分解》等文件,明确了脱贫攻坚指导思想、工作安排及保障措施。

(三)建立三级包保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明确精准扶贫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帮扶责任,区委、区政府建立了区处级领导和部门帮扶贫困户的工作机制,制定了《西安区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制度》,下发了《关于建立西安区扶贫“双关注、双解决”帮扶责任机制工作的通知》,区、乡、村三级形成了工作合力。

(四)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按照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规范定点驻村扶贫干部选派管理工作的意见》(牡组通字[2018]8号)通知要求,西安委组织部按照扶贫工作实际,选派7名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工作能力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要求“第一书记”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指导协助村党组织开展好扶贫工作

(五)持续强化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各级纪委监委对脱贫攻坚开展全过程、嵌入式监督,各级审计部门开展多轮次全覆盖审计,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为决战决胜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形成的政策、制度和工作体系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移植到乡村振兴中,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抓好政策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帮助脱困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持续紧盯贫困边缘户,分类打好返贫阻击战。抓好产业衔接,推进产业兴旺,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优势产业与特色产业,加大产业投入力度,做大做强产业发展链条,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强化后续扶持,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