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防控疫情——党员先行】党旗飘扬履初心 合力抗“疫”担使命 记江滨街道滨江社区党委

    发布时间:2020-03-18 18:18:00   点击:1641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战役打响以来,滨江社区高度重视,突出党建引领社区自治这条主线,扎实推进防控工作,织起一张严密的“红色防护网”,切实保障了小区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健康,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党建引领勇担当凝心聚力防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社区也是战场。自疫情防控以来,滨江社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任务,全体工作人员从大年初二开始连续奋战50多天,抗“疫”不歇,奋勇争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守一方居民平安。


    突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组织机构
    设立滨江花园和滨江家园2个主要出入卡口点位,成立议事小组。同时,结合防控工作的要求,下设门岗排查组、宣传服务组、消毒监督组、数据信息组,明确内部分工,确保快速运转。


    多措并举做到疫情宣传无死角
    社区党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充分认识疫情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面对疫情,宣传是第一位。社区在宣传栏、电梯张贴防疫海报,社区工作者、网格长派发传单,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小喇叭、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等多途径,多媒体开展宣传,发布有关指令信息和防疫知识。从1月27日开始,滨江社区广播里每天循环播放防疫知识,正面引导广大居民强化信心,共同抗击疫情。同时,充分发动群众自主性,共有90余名党员群众骨干参与防控工作。


    “地毯式”精准排查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社区以“包楼查+门岗查+信息查”三者相结合的方式。“包楼查”,社区工作者包楼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居民一对一进行沟通联络,现已对辖区居民排查六次,排查7200人次。对返牡人员及时告知并协助做好居家隔离、及时掌握返牡人员身体状况,上报体温,并每日做好登记,确保对返牡人员身体状况做到心中有数。“门岗查”, 群策群力,广泛号召在职党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守住小区出入口。实行2个出口设卡登记,办理车辆通行证、出入证,严控外来人员。对出入人员、外地反牡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登记管控,劝导居民到小区外收快递、取外卖做好相关防护消杀工作。“信息查”,每个单元门上张贴社区二维码,居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就可以实现“居民在家填报,社区后台整理”的功能,提高了填报效率,降低了感染风险。叮嘱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并登记台账,严格做好居家隔离,避免疫情扩散。


    暖心服务用心搭好隔门内外的“连心桥”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石,随着节后外地返牡人员陆续增加,加强返牡人员的管理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在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过程中,以社区工作者为主力,社区党员为骨干,同时招募大量社区群众志愿者作为补充做好居家隔离服务工作。针对居家隔离户,注意方式方法,加强心理疏导。由社区工作人员统一添加微信对接好生活起居,并做好每日随访的各类温度测量、生活用品采购、心理疏导、宣传告知等工作,与被隔离群众建立良好关系,确保社区稳定。用心搭好隔门内外的“连心桥”在疫情期间社区共有外出返牡家庭102户,227人。
    为了安排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进行跟踪随访,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劝告他们不要出门,安抚他们的情绪,一天两次严格进行体温监测等等,社区工作者除了负责隔离人员的生活必需品,还充当了“保洁员”“代购员”,为隔离人员扔垃圾、代购生活必需品和药品。隔离群里有居民出现心里压力大、情绪焦虑等问题,还要帮助做好情绪疏导,引导他们坚定信心。经过14天的居家隔离返牡人员情绪稳定,状态良好,目前已有46户146人居家隔离人员已陆续解除隔离。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社区工作者不负韶华成为勇于担当的抗疫逆行者。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