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冬日里的暖阳——记疫情防控中的人社人

    发布时间:2020-02-19 15:44:00   点击:1539
    笑迎日出,挥别晚霞,守候星辰……疫情防控中普通的一天又过去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年伊始,在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后,人社局严格按照要求,立刻还原长期在局内借调的办事处原保障所两名工作人员,供办事处统筹分配;班子成员初三开始到岗工作,随时等候区里统一安排。


    发挥人社职能,做好业务支持。人社局虽不是疫情防控防治一线部门,但完成了许多业务支持工作。一是对疫区返乡农民工进行监测,共排查到从湖北省返乡的农民工32人,自1月23日起,每日对其进行体温监测并监督其隔离情况,分别上报市农民工办公室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二是印发了7000余份《致全市返岗劳动者的一封信》,已下发到乡镇、街道办事处,做好了对此类人员的政策宣传;三是监督区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复工情况,共计通知家政服务公司23家、家庭服务机构166家,并对其进行防护指导;四是通过区政府网站开通劳动者投诉、举报电话,及时调查处理网上投诉平台流转案件,现有一起涉及建筑公司的案件,正在积极沟通中。


    请战先锋队,支援防控一线。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收到区委、区政府组建先锋队的通知后,我局仅有的3名男同志分两批主动请战,积极要求到防控一线去工作,与社区干部、志愿者、物业人员一道并肩作战。他们第一时间到社区报道,进行入户登记、楼道消毒、张贴宣传单等工作。
    在防控关键阶段,更是积极主动要求到坤鹏小区和北方六区两所有疫情的看守点执勤。他们现在看管的两所全封闭小区,是全区防控的重中之重,一刻不容懈怠。他们穿着防护服,不怕;他们进入疫情单元,不怕;他们面对医院接送病人,不怕,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红色堤坝”。困了,做做运动提个精气神;饿了,来一碗泡面充充饥;累了,想想家里的亲人,又积蓄了能量。
    他们有的并不是党员干部,但他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有几个月大的孩子,家里有年迈的老人,家里的妻子为他们承担和照顾着一切,因为百姓更需要他们,他们把爱奉献给了更多陌生的人!


    严守黑白岗,巾帼不让须眉。2月10日晚,收到各单位需要24小时看守小区的通知,此时,局里除了外出返回居家留观的3名干部外,仅剩下了含班子在内的几名女同志。她们负责值守的是先锋街道办事处西三社区一路段,此路段含八个小区共853户(天林小区、工行一、二区、防疫站楼、房产楼、汇宾一、二、三区)。
    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她们没有退缩,“女汉子全部冲上去”!这些弃管小区常年没有物业,居民年龄偏大,对疫情现状了解尚不清楚,值守人员加入居民微信群,科普医学防护知识、劝阻不必要的外出,经过几日努力,外出量明显减少,并排查出三名外地归来人员,已按正常渠道看护。对于她们来讲,值夜班是最具挑战的,于是两名班子成员承担起重任,放下了需要照顾的孩子和家人,不畏寒冷、不畏黑夜,下了夜班仍然继续值白班,毫无怨言。
    这些女干部中,大部分都已好多天没见到孩子;有的军嫂因为部队隔离,为了和大家一起排班,已多天没有回家;有的夫妻都在一线,家里11岁的老大看护6岁的老二;交接班时没有一个人迟到,因患痛风、滑膜炎、腰间盘突出也不忍心请假,因为她们知道,如果请假了,别人就会付出更多!她们每天看着居民为自己的家忙碌着,也多么想为自己的家忙碌一小会儿……


    这个冬日很冷,这个新年很寂静,这些人社人甘做逆行者,在寒风中坚守,静待花开!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