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西安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大纲

    发布时间:2019-06-26 08:09:00   点击:3531

        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重要理论为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会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加快我区旅游产业创新转型发展,更好发挥旅游产业的辐射作用,提升我区旅游市场的整体竞争能力和产业融合能力,加速旅游产业转型和健康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旅游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
        以全民参与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区域联动为保证,以产业融合“旅游+”为方略,以项目建设为引擎,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富民强区”为目标。依托区域内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城西旅游”文旅名片,建设具有我区特色的旅游项目和产品,更好地发挥旅游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为推动我区旅游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产业定位
        产品定位:山水田园 魅力西安  城西旅游 魅力无限
        品民族美食 赏秀丽田园 乐生态休闲 城西旅游欢迎你
        品牌定位:生态游、冰雪游、休闲游、温泉游、红色游。
       (二)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围绕我区现有的特色资源,沿“三路两山两带”(即牡海城际路、原牡海公路、原201国道;老黑山、凤凰山;海南乡沿海浪河旅游带、朝鲜风情街旅游带)纵深,打造我区各旅游功能分区,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等多种方式,营造全民参与、市场繁荣的旅游氛围,大力实施四季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写好西安区文章,讲好西安区故事,让西安区的旅游产业在理念先进中、生态优美中、清洁有序中、文明和谐中持续健康发展,最终将我区建设成为周边市民四季旅游的目的地。
        1、近期目标(2019年下半年完成)。整合全区的旅游资源,按照“点面结合、错位发展”的原则,城外重点推进海南乡海浪河旅游带和温春镇老黑山两个旅游区块建设。以扶贫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切入点,建立以村集体为主体的旅游开发管理公司,积极打造打造海南乡沿牡海公路六村旅游带建设,重点突进海南乡红旗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一期,形成旅游产业引爆点;加速推动海南乡温泉民宿项目建设;推动狼图腾田园综合体二期建设;积极推进老黑山冰雪小镇项目与央视冰雪频道的对接,争取年内完成签约,借CCTV2022冬奥会直播契机,宣传西安区,推介牡丹江。深度挖掘民族特色,打造朝鲜民族风情街升级版-牡丹江朝鲜民族文旅商贸产业园区,完善规划,对西三条路、新安街、平安街、西七条路区域实行整体改造,在西七万达建立地标旅游标识,重点对西长安街两侧商家牌匾及标识牌进行双语改造,对朝鲜民族广场进行改造升级;征集挖掘牡丹江、海浪河流域抗日历史、文化古迹、民间故事;实施村屯环境和完善基础设施整治活动。
        2、中期目标(2019年至2020年完成)。深入挖掘生态资源,依托我区现有满、朝、汉等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具有“西安特色”的民俗旅游品牌;将旅游休闲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发展好“乡愁经济”;深入研究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创意农业,研究好农业的“三产化”,重新认识“小农”概念,结合现代设计打造升级版农业。同时做好宣传定位,把优势、特点对外进行宣传。
        3、远期目标(2021年至2025年完成)。以发展“乡村游、近郊游”为总体目标,通过旅游资源整合、加强空间集聚、壮大产业集群、完善产业体系、旅游品牌培育等措施,将西安区打造成为国内外独具特色的休闲创意旅游目的地,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力争到2025年,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800万人次,区内旅游业总收入达到30亿元,成为全区国民经济第三产业中的中流砥柱。同步新建国家级旅游景区4家,总数达到6家。新增星级精品农家乐20家,增加旅游就业岗位2500人,间接就业人员达到5000人以上。
        二、总体思路
        实施产业升级与产业融合战略,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乡村民俗文化及一、二产业与旅游业的“旅游+”深度融合,不断开拓旅游产品新领域,发展旅游新业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发挥旅游综合功能,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突出龙头项目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形成强烈的市场吸引力,促进产业集聚和升级。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进行政策、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等多方面支持,塑造品牌,打造我区旅游业发展新高地。  
        三、重点工作   
       (一)认真谋划旅游项目。进一步整合资源,重点围绕牡海城际路、海南乡、温春镇认真统计旅游项目用地,加快谋划旅游项目开发、形成以海南乡、温春镇为核心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体验采摘的全方位、综合旅游带。
       (二)开发专项旅游产品。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和示范村、星级精品“农家乐”创建活动,培育一批乡村特色旅游品牌。一是深入挖掘开发各类文化资源,搜集整理有关民间故事、民俗传说,开发民俗文化、满族文化、饮食文化等系列文化旅游产品,重点保护萨尔浒古城、龙头山古城墙、黑龙山日伪碉堡、沙俄中东铁路、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等省、市级珍贵历史遗址,开发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二是加快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牢固树立“好看的村庄能赚钱”的思想,引导各村在注重原生态保护的基础上,把村庄规划得更加有序,讲好自己乡村故事、文化故事,对重点的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中兴村依托韩国民俗园引入朝鲜文化表演,融合俄罗斯风情、东北秧歌等表演业态,滑雪场争取提档升级,开发冬季冰雪旅游和朝鲜族婚纱摄影基地项目;在大莫村、红旗村、石头沟村发展汽车自驾游、徒步游营地,广泛的吸引人气聚集效应;积极围绕红旗村田园综合体、狼图腾田园综合体打造周边配套温泉民宿建设;在东河村结合牡丹江市没有国家级钓场的实际,重点抓好东河村赛场项目;三是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项目。积极探索“四季乡村游”产业与医疗、养老、商贸等产业和行业的联动发展,充分发挥乡村游的外延性,探讨在南拉古、黑山、红星、敖东等村发展候鸟式医疗养老项目;四是加快红色旅游产品的开发。依托八女投江英雄事迹、侵华日军遗址、黑龙山日伪碉堡、革命老区村等红色旅游资源,创新发展方式,提升红色旅游产品竞争力和吸引力;五是组合精品旅游线路。围绕海南乡、温春旅游带积极推进温春芍菊古苑、朝鲜民俗风情街、宝山湖水库等景区的标准化建设,提高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星级厕所、公共信息服务标识、安全信息服务、环境整治等服务设施建设;六是优化住宿结构和品质。加快建设温泉民宿、经济型酒店和农家乐及野外露营地设施,形成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住宿设施体系,满足多层次游客的需要;七是成立西安区旅游行业联合会。与各大旅行社、新闻媒体开展广泛的合作,将我区特色饮食、娱乐、休闲场所的宣传和推广,达到广而告之的目的;八是加强旅游商品开发。着力培育地方特色鲜明的土特产品、庆祝品、工艺品等旅游商品,使旅游购物成为我区旅游业新的利润增长点。重点扶持大米、果蔬、木耳、米酒等本地有机旅游商品,鼓励经营者注册商标和精细包装,集中对外推介,真正将“青山绿水、山野乡村、冰天雪地”成为富民强区的金山银山。
       (三)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区域联动、行业联合、企业联手”的旅游宣传促销方式,针对目标客源地市场,采用各种手段,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尤其是利用普及速度快、发布范围广的信息网络化进行宣传。结合村发展实际,利用户外广告、电子屏幕、灯箱、报纸、网络、微信等平台进行大手笔的强势宣传。
       (四)加强旅游环境建设。我区要进行全民动员,整体参与,口口相传,宣传西安,介绍西安,做到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导游员。通过与大中专院校合作,广泛培养旅游人才,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开展各项优质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的旅游服务水平。
       (五)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当前旅游市场已经从过去的团体游向“自驾游、自助游、徒步游”转变,尤其我区的主要客源来自于周边市区,且区内的景区较为分散,在景区建设和完善的同时,要以建设景区沿线游客补给站,景区内部的野外露营地做为重点,为“自驾游、自助游”深度旅游体验提供方便。 
        (六)开发旅游商务平台。根据旅游市场发展的需要,把宣传西安区旅游,吸引周边客户群,方便旅游景区和旅游体验者的互动和交流,开发打造各类电子商务平台,为旅游的整个过程,如宣传、对接、团购、优惠、规划线路、导游、订票、订餐、订房、订车等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七)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建立区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库,加大旅游开发项目储备和论证、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招引国内外先进的旅游公司、企业进行项目的包装、开发建设。辖区旅游项目已达到景区条件的旅游项目要积极争取上级的补助和专项资金,支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加快“大数据、互联网+、无线网络”建设,充分运用户外广告、电子商务,在火车站、客运站、牡海公路、原201国道公路进出口,建立旅游交通和旅游景区示意图,借助电子信息平台,强力推进智慧旅游,满足游客浏览、咨询、订购、投诉等多种需求。同时,在各旅游点区内推行无线网络以及手机运营商的全覆盖。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组织保障
        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任组长,行业主管部门、乡镇、项目建设服务和管理部门参加的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全区旅游产业的部门协调和配合、产业谋划和组织、项目建设和管理,全面强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领导力度。
       (二)强化旅游发展保障
        1、资金保障。区财政按年度列支等方式,设立我区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旅游产业项目扶持、旅游产业宣传营销等费用的支出。
        2、规划保障。编制我区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实施纲要,进一步明确旅游产业发展定位、发展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旅游产业。
        3、交通保障。完善旅游交通路网,通过向上争取建设石头沟—北拉古4公里旅游公路;红旗村—共荣村9公里旅游公路建设;打通南拉古村---红星村通村旅游公路;修补温春镇部分通乡通村路,使之形成多条旅游线路。
        4、宣传推介保障。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全方位营销和宣传我区旅游产品,提升我区旅游产业及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三)强化资金扶持保障
        出台我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鼓励战略投资者和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冰雪产业项目、接待服务设施等项目的建设,加大对参与旅游的投资者及社会资本在融资、项目服务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对好的旅游项目给予A级景区评定方面给予支持,并对在我区旅游工作中的先进个人和单位给予表彰奖励。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