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信息

    组工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西安党建 > 组工信息

    西安区搭建平台招才引智 推进互联网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7 15:48:00   点击:3471

        近年来,西安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为促进西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特别是在互联网经济发展方面,形成了人才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围绕中心工作,找准人才工作的切入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西安区委、区政府积极谋划人才工作新思路,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点,将研究讨论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加大和改革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中心工作持续发展。一是围绕中心谋划人才工作。依据市委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产业高地”、“培育壮大‘新字号’”、“坚持引资引智引技并举”等工作部署和任务目标,瞄准现代产业发展新机遇,把发展互联网产业作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积极发挥政府人才工作主导作用和企业引才的主体作用,大力引进为牡丹江创税创业创造的优质人才。二是加强人才工作组织领导。为使人才工作落到实处,区委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人才工作常态化,推动全区人才工作的整体规划和宏观指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人才工作中长期规划,抓好人才工作的协调服务和工作落实,提升了人才工作的延续性和扩展性;动态生成互联网产业路线图、项目库、企业库、资源库、人才库,提高人才工作精准性和实效性。三是确定招才引智工作方向。为找准招引人才到西安区创新创业的发力点,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重点爆破”,紧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按图索骥”,持续开展了大力度、高频率的上门引才、定点招商活动,重点招引人才层次高、创新能力强、辐射拉动好的项目落户,通过引进人才、服务人才、留住人才,培养和孵化高新产业项目落地。
        二、优化发展环境,构建人才工作落脚点。努力打造人才发展硬环境,增强对高层次、高技能、实用型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为招引人才和企业入驻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一是优化区位发展环境。通过与市经开区、城投公司积极沟通协调,将互联网产业中心摆在全市发展的重要节点区域,既是西安区、经开区融合发展的交汇处,更是牡丹江市委、市政府打造“江南新城”战略布局划定的核心区域,毗邻鹤大高速和市区主干道,距牡丹江机场3.3公里,火车站7.1公里,繁华商业地段4.6公里。二是优化人才生活环境。市委、市政府等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会展中心、万达广场、大润发超市等休闲娱乐场所,青少年宫、市第一中学、江南实验中学等文化教育场所,以及江南明珠、巴塞阳光、环龙湾、六峰湖等十余个高中低档小区,均处于互联网产业中心的5公里生活圈内。在招引高端人才团队入驻的同时,与市经开区密切配合,注重吸引文化、娱乐和餐饮等服务配套企业,并配备了开放式员工餐厅,每天就餐达1000人次,为人才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三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以打造政策投资洼地作为发展新兴产业突破口,实行入驻免房租(2年)、免网费等优惠政策,区内相关部门对企业入驻提供全程领办代办、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贷款申请等服务,为企业营造发展壮大的优良环境。
         三、发挥集聚效应,触发人才工作突破点。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围绕入驻企业人才队伍状况、业务领域特长等情况,推进“互联网+”业务的高效对接,全面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一是加强企业融合。通过创办了互联网企业协会,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企业间的沟通联络和资源共享,同时依托产业协会设立基层党组织,通过“两新”党组织定点包服,有针对性的将优秀高端人才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二是提高整体实力。通过引导互联网企业与地方企业不断加强沟通联络和优势互补,盛世雪城公司与省、市公安系统成功对接,开展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试点;在白桦原墅、华隆城市花园等多个高端住宅小区开展了智能安防等方面业务。狼图腾国际旅游集团通过人才创新,融入“纯净旅游”服务理念,自主开发的精品旅游线路,全年销售额达9700万元。懒人听书企业团队入驻以来,业务领域快速拓展,5个月实现销售收入近千万元。三是放大集聚效应。在企业与发展壮大的同时,同步提升了互联网产业中心的影响力,这些人才团队和企业项目的成功入驻,极大的增强了互联网企业协会的集聚效应,当当网、伟华伟业、俄速通、百度龙彩科技、神州通信机器人等创业团队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纷纷提出入驻合作意向,并均已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四、发挥整体合力,激发人才工作增长点。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探索人才和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一是打造行业专业队伍。目前,全区有新兴业态企业47家、高端人才200余人。其中互联网产业中心先后招引管理人才25人,技术人才60人,带动就业350人。通过互联网产业中心的发展建设,初步建立了互联网专业领域的人才队伍集群,引领互联网行业快速提档升级,2017年互联网产业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的三家企业,年销售总收入达到2亿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二是促进本土人才回流。协调上级部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优惠政策,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继续给予企业政策扶持。盛世雪城公司将人才招引的重点放在回流人才上,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招引牡丹江籍专业人才,目前公司90%员工均为牡丹江籍的回流人才。三是构建校企合作模式。积极协助盛世雪城、狼图腾等企业与牡丹江师范学院、黑龙江农业经济学院、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沟通联络,通过产学研合作、订单(定向)培养、建立实习就业基地等方式,促进本地高等院校与企业的深入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优质的人才储备。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