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信息

    组工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西安党建 > 组工信息

    西安区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7 15:45:00   点击:3599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要求,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发挥先锋作用,近期,西安区集中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力促基层组织真落实、在职党员有作为、社区群众得实惠,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一是坚持为民服务项目化,让在职党员“有作为”。西安区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的实施方案 》,明确各街道党工委、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的职责任务。推进中通过实行“双报到双承诺”和联点结对共建相辅的工作制度。各街道党工委设计活动载体、细化活动方案。在报到时间上,根据在职党员上下班时间对社区工作者进行科学调配,同时开通党员电话预约报到,确保在不同时段都有人员接待。在认领岗位上,结合年初“千名党员走万户”和“党群连心格中有爱”民生服务项目中收集到的群众需求建立“需求项目清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同时,直接认领服务岗位,精准发挥作用。让每个党员都能最大限度的服务于社区居民,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为社区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是坚持靶向服务精准化,让社区居民“得实惠”。为让在职党员进社区后开展服务更加精准科学,推行流程为“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通过“你点我供”的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靶向服务。27个社区党组织分别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在职党员信息库,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将社区居民需求梳理为政策宣传、法律援助、医疗保健、扶贫帮困、文化娱乐、治安调解、环境政治等6个类别,科学制定“志愿者活动菜单”,设置了政策法规宣传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环境卫生治理岗等12个公益服务项目岗位。在职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认领公益项目岗位,开展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269名在职党员共认领公益项目岗位47个,积极向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活动403人次。

        三是坚持凝聚力量多元化,让社区工作“上水平”。借助在职党员进社区有利契机,不断扩大辐射范围,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社区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引领社区党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为充分调动在职党员融入社区的积极性,实施“一卡一账一协议”模式,“一卡”是指为在职党员发放联系卡,“一账”是建立《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台账》,一协议是指与在职党员签订《志愿服务认领岗位协议书》,方便充分发挥在职党员自身优势和特长,让在职党员有归属感和获得感。为在职党员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跟踪纪实录》37份,27个社区每季度会将在职党员在社区参与活动以纪实的形式反馈到所在单位,实现信息共享。西安区民政局党组书记长赵勇同志到社区报到后,加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走进8户低保家庭,为他们进行政策宣讲,答疑解困。民政局党组班子与养怡老年修养中心结对共建,主动认领完成的“微心愿”3个,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