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综合知识类)

    发布时间:2018-09-30 08:31:00   来源:区委宣传部   点击:3037
    1.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中“一个目标、两个确保、三个格外、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七个强化”分别指的什么?
    答:一个目标: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两个确保: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
    三个格外:对各类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
    四个切实: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七个强化: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
    2.脱贫攻坚的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3.精准扶贫是指什么?
    答: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4.脱贫攻坚“六个到村到户”指的是什么?
    答:结对帮扶干部到村到户;产业扶持到村到户;教育培训到村到户;农村危房改造到村到户;扶贫生态移民到村到户;基础设施建设到村到户。
    5.“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是指什么?
    答:指的是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有机结合、互为支撑“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6.全国扶贫日是每年的哪一天?
    答:10月17日。
    7.扶贫开发“四到县”指的是什么?
    答:目标到县、任务到县、资金到县、权责到县。
    8.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经验是什么?
    答: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  
    9.《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就强化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是如何规定的?
    答:实行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片区为重点、精准到村到户。
    10.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解决好哪四个问题?
    答:要重点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
    11.2016年5月23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考察调研时对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提出的要求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提高扶贫脱贫工作成效。要强化扶贫脱贫社会合力,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要实事求是,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防止追赶脱贫时间、攀比脱贫数字倾向,真正使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12.我省的贫困县有多少个,如何分类的?
    答:共有28个贫困县。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个(含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县11个)。分别为延寿县、龙江县、甘南县、泰来县、富裕县、克东县、拜泉县、桦南县、桦川县、汤原县、同江市、林甸县、绥滨县、饶河县、兰西县、明水县、青冈县、望奎县、海伦市、抚远市。
    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个。分别为巴彦县、木兰县、克山县、依安县、杜蒙县、绥棱县、孙吴县、勃利县。
    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县11个。分别为龙江县、甘南县、泰来县、富裕县、克东县、拜泉县、林甸县、兰西县、明水县、青冈县、望奎县。

    来源:区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