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福兴小区迎接西安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实地验收

    发布时间:2018-08-30 16:22:00   点击:1800

        2018年8月27日下午两点,全国实验区领导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佃利、江苏省南京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徐贻珠、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刘华兴、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于棋、牡丹江市民政局副局长崔刚、牡丹江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马骏和西安区委常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栾娟等领导莅临江滨街道办事处专粮社区福兴小区验收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情况。

        福兴小区2015年7月被国家民政部确定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历时三年探索和实践,专粮社区福兴小区团结奋进,务实创新,按照国家民政部的工作任务,聚力功能社区建设,改革街居体制,发展社工队伍和社会组织,不断营造文明、康乐、温馨、和谐的社区人际关系和人文环境,努力开创社区治理服务新局面。社区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越来越便捷,服务质量和效率越来越高;社区环境越来越安全、和谐和整洁;文体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社区是我家,人人爱护她”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关于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越来越多的被采纳;居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福兴小区建于2000年,共有4栋居民楼,368户居民,门市30多家,先后经历了三家物业公司。终因服务与收费矛盾大,物业经营亏损等原因弃管,最后一家是龙辉物业公司,于2014年5月30日撤出。

        2014年下半年,西安区开始筹划街居体制改革,推进社区本位回归,探索社区治理新途径,创新服务新办法,并以福兴小区等老旧小区为试点实施社区协商治理实践。协商治理意味着“民事民议民决”和“众事众议共决”,平等和参与是协商民主的基本前提,专粮社区本着“协商”原则,组织福兴小区居民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征求改善小区环境的整改意见、建议,通过对每次会议居民的观点、态度、反馈信息进行整合,形成了共同利益和集体理性共识。专粮社区协助居民组建了业主委员会,把收集整理的民意、民愿一手交给了业主委员会,并指导筹划了阶段性整治方案。

        福兴小区业主自治过程中,由于有业主的自我参与,逐渐开始建立了一种“远亲不如近邻”的“芳邻”情节。专粮社区借此良机——“芳邻节”就此诞生了,现已拓展到了其他小区,成为社区自治的品牌项目。社区以“芳邻节”为载体,倡导“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助邻为乐、睦邻为尚”理念,依托社会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创建活动,不断营造文明、康乐、温馨、和谐的社区人际关系和人文环境。三年来,社区涌现了一批“睦邻之星”,居民的热心人周凤兰、王丽华;文艺骨干张均礼、苗翠兰;社区能人房殿杰、李秀云;社区的好帮手池艳萍、贾玲歌;公益达人崔魏、刘军、王淑荣……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好邻里”越来越多,“好榜样”随处可见,楼栋里外到处彰显“同住社区下,你我一家亲”的和谐氛围。社区迈出了从管理到治理的重大一步。

        每一位社区居民都是实验区的创建者,也是创建成果的受益者。本次实验区验收将成为一个契机,福兴小区也将成为一个实例,通过建设和谐幸福小区,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家园。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