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牡丹街道多举措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新风

    发布时间:2018-08-30 10:15:00   来源:牡丹街道办事处   点击:3395
      在“中元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居民“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倡导秉承中元节"传递亲情、传承文化、展示文明"的精神,营造文明祭奠新风,8月15日-25日,牡丹街道多举措着力做好文明祭祀工作,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高度重视 严格落实
      8月13日,牡丹街道按照上级要求,传达了《关于做好中元节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工作》文件精神。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牡丹街道中元节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社区的工作职责,并对中元节期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社区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进行落实执行。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条幅、LED电子屏等多种载体,针对中元节等祭祀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宣传活动,引导辖区居民从思想上认识焚烧冥纸带来的危害,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要做好监管检查。牡丹街道采取包片、定点负责等方法,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志愿者等成立文明祭祀督导队,对在城镇街道的焚烧行为进行教育、劝阻和制止,切实做好疏导、管理工作。

    加强宣传 营造氛围 
      牡丹街道从宣传形式、载体和内容上下足功夫。各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宣传殡葬管理工作法律法规和文明祭祀新风。同时,发动社区工作者、网格长和志愿者在小区所有单元门张贴了《关于加强文明祭祀管理活动的通告》,向辖区居民发放了《文明祭祀 从我做起——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宣传殡葬法律法规,引导居民树立文明祭祀意识,使文明祭祀工作家喻户晓。

    多种形式 绿色祭祀

      中元节前夕,牡丹街道6个社区结合实际情况,设置文明祭祀点10余个。同时,依托社区祭祀场所,开展祈福板、网络祭祀、鲜花换烧纸、天使信箱等现代绿色环保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完成祭奠逝者的心愿。同时,社区围绕“文明祭祀,摒弃陋习”开展了宣讲活动,促进了辖区居民中元节祭祀活动的文明化。
    加大力度 严格监管
      牡丹街道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长、志愿者等组成文明祭祀督导队,于每晚19点至22点在辖区各主要干线、道路进行巡逻,耐心劝阻乱烧纸钱等不文明祭扫行为,为广大居民营造一个整洁、文明、健康、平安的生活环境。
      通过此次中元节活动,既满足了广大市民缅怀先人的文化传承需求,也进一步引导居民告别殡葬和祭祀陋习,推进文明祭祀,维护了良好市容环境,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牡丹街道办事处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