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 首页 > 西安党建 >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西安区组织工作要点》 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2 10:05:00   点击:5472

      今年组织工作总的思路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建设现代化西安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建设服务,基层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教育、政治引导和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着重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贯穿始终。开展好“大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分类分级开展科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集中培训,塑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始终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加强干部“政治体检”,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突出干事创业、实干实绩导向,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动议干部时从班子功能、岗位需要考虑人选。改进民主推荐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做好区属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区分轻重缓急、分批配齐配强空缺岗位。把任前考察与日常考察了解情况相结合,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以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为重点,统筹抓好女少非青四支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考核及日常掌握情况,注重面向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女少非青后备干部,纳入四支干部后备库,充实后备力量。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实际发展需要,选派年轻干部到招商一线、征收一线、建设重点项目一线、信访一线、基层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定期对选派干部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把握年轻干部“最佳使用期”,对在实践历练中政治成熟、表现突出的,及时用到重要位置、关键岗位。
      三、完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
      依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通知》,参照牡丹江《市管干部选任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市委选人用人相关规定,坚持做到“凡提四必”充分发挥程序的把关择优功能。按照《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新要求,做到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的管理,即时将新提拔任职干部的证件进行统一管理和登记备案。畅通干部群众监督渠道,开通12380干部监督举报电话和组织部长信箱、干部监督信箱,确保24小时全面监督。统筹组织、纪检、审计、信访、安全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形成干部监督整体合力。
      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树立大抓基层导向,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单四制”、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双单双评”工作机制,推动党建述职评议向各个领域延伸。实行党组织、党员公开“双承诺”制度,每年为群众办1件好事。重点在31个村、27个社区全面铺开党建宣传,创建一批市级、区级党建示范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集中抓好村、社区、“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按10%比例倒排序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并开展整顿。促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以“红雁工程”为统领,以“三抓三强”为抓手,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为重点,抓好农村党建,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攻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意见》,推行“四网两化五联”工作机制,建立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制度,集中开展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同驻一个区、共建一个家”主题活动,建立服务项目清单,并通过服务项目等方式有效对接。以推动体系建设和功能建设为重点,抓好城市党建。以“红领”工程为载体,以“五抓四创”为机制,以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拓展为重点,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以上。推进党建云平台建设和数字党建实际应用,提高信息工作质量。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完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严格落实基层党建经费和农村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待遇,加强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建设。
      五、深入开展人才工作创新
      进一步强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落实党委领导联系专家制度。注重人才政策实施的精细化和精准化,确保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尝试建立西安区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开展“在外优秀人才家乡行”等活动,建立经常性联络机制,吸引人才“归巢”发展,鼓励在外西安区籍人才返乡,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按照统一领导、分类管理的原则,将人才工作单独列项,纳入年度考评机制,协调好各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共同推动全区各项人才工作任务落实。探索完善人才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各类人才工作进程。做好大学生村官和社区大学生工作。
      六、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
      着力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机制,落实离退老党员老干部各项经费。实行全区处级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工作制度,以执行“三个制度”、落实“两项待遇”为主要目标,不断提升服务工作质量。认真抓好老干部的政治学习,建立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利用各种工作平台,组织离退老干部定期开展调研视察,及时了解全区改革发展的新成果,为建设现代化西安区把脉献计助力。
      七、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全面落实省委组织部提出的组工干部专业本领建设年部署,抓好“大学习”、搞好“大调研”、开展“大练兵”。
      严把组工干部“入口关”“培养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看品行、看能力、看业绩、看公论,有计划地安排组工干部参加省、市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挂职锻炼,积极推进轮岗交流,增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开设组工讲堂,有计划开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政策法规学习,熟练掌握组工业务技能。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工作督办,推进工作落实落细、创新发展。严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工作纪律,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守纪律”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